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7年, 第1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12-15
    研究报告
  •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对全球核能开发产生了影响。虽然事故发生后,各国对其所有在运核电站的安全性进行了全面的技术评估,并且全球范围内核电站的安全要求普遍得到强化,但各国的政策应对却不尽相同。这些应对包括逐步淘汰核能或加快淘汰步伐,减少对核能的依赖,或者相反,继续追求或扩大核能项目。该研究考察了核能政策以及事故前后计划的变化,并力求把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与影响核能决策的其他因素对核能政策的冲击区分开来,特别是电力市场经济学、融资挑战和来自其他能源(天然气、煤炭和可再生能源)的竞争。还研究了各国定量的长期预测随时间的变化,这些变化揭示了核能在未来能源体系中所扮演角色的变化趋势。

    RichHTML | PDF (2371KB)( 279 )
  • 研究论文
  • 岳婷,施筱勇,丁洁兰,龚旭,杨立英

    该文对2004–2013年中国与世界生物学SCI论文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从研究规模、学术影响、学科地位、高被引论文、国际合作和分支学科布局等维度展开,旨在对中国和世界主要科技发达国家的研究实力进行比较,揭示中国生物学的发展态势和国际竞争力,为科研管理部门制定生物学发展战略以及相关学科政策提供参考。

    RichHTML | PDF (2726KB)( 405 )
  • 专利分析
  • 罗剑钊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ABS)是五大通用塑料之一,其综合性能优良,在汽车产业、电子电器等领域具有良好应用前景。该文基于Innography专利分析平台对全球ABS塑料研发态势进行分析,从总体专利、核心专利申请态势,专利技术构成,专利权人竞争态势,专利权人综合实力等方面对全球及中国ABS塑料相关专利展开分析,并就中国ABS塑料发展策略提出建议。

    RichHTML | PDF (2220KB)( 1044 )
  • 统计数据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团队

    “热点论文”在科学界已经是耳熟能详的名词。顾名思义,热点论文即为众人所关注的论文。这种关注度在科学计量学领域可以用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来量化和测度。我们以2012-2016年中国科学家的SCI论文为数据基础,分领域统计了自发表以来被引频次最高的论文,以展现颇具显示度的中国科技成果。本期发布的热点论文榜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农学、地学、环境科学和工程技术9个领域。

    RichHTML | PDF (935KB)( 295 )
  • 中国热点论文分析
  • 褚海燕, 申聪聪

    RichHTML | PDF (1608KB)( 461 )
  • 李召良, 唐伯惠, 唐荣林, 吴骅, 段四波, 冷佩, 张仁华
    RichHTML | PDF (1515KB)( 729 )
  • 朱永官,陈青林,苏建强,乔敏
    RichHTML | PDF (1302KB)( 942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李寅
    RichHTML | PDF (1273KB)( 6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