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7年, 第1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7-02-15
  • 岳婷, 杨立英, 翟琰琦, 丁洁兰, 陈福佑, 孙海荣, 朱曼曼

    该报告以SCI论文为统计源,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从科研规模和科研效率两个维度对中国科学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15年,中国科研规模已经具有相当的体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科研大国;但中国科研活动的效率居于世界第12位,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还存在显著差距。中国应着重关注科研效率的提升。

    RichHTML | PDF (3570KB)( 940 )
  •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RichHTML | PDF (2016KB)( 462 )
  • 翟琰琦, 杨立英, 岳婷, 丁洁兰

    该文旨在测度天文学领域主要国家在国际合作网络中的影响力。文章定义了合作网络中影响力的两个维度——合作广度与合作强度,利用赋权网络点度中心度算法,提出了综合评估合作广度和合作强度的网络影响力指数,对天文学主要国家的影响力进行测度。研究发现,国际合作是天文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模式;参与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合作建设是智利、南非等国家迅速融入学术共同体的“捷径”;天文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在向广度和强度两个方面并行发展;中国在天文学领域越来越多地融入了国际交流中,但仍需大力加强国际合作研究。

    RichHTML | PDF (1948KB)( 6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