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6, No.01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主链型高分子液晶向列相向错观察的进展
钱人元,陈寿羲,宋文辉
1996, 8 (01): 1- |
出版日期: 1996-03-24
摘要

综述了主链型高分子液晶向列相向错在实验观察方面的进展。从纹影织构的观察和展曲、弯曲弹性常数相等条件下的二维曲率弹性理论出发探讨了向错结构的几何特征。简要涉及了弹性常数不相等对向错的影响、向错核心的本质和反转墙的观察;给出了拓扑强度s高达4的高阶向错的实验观察结果;归纳出描绘向错周围指向矢场的主要实验方法:1)片晶装饰;2)条带织构装饰;3)表面微裂纹装饰。本文对上述方法进行了讨论和比较,列举了一些电子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照像的图例。

非平衡非线性化学
李如生,万荣
1996, 8 (01): 17- |
出版日期: 1996-03-24
摘要

概述了非平衡非线性化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着重介绍了各种非平衡非线性化学现象以及与之有关的非平衡态热力学理论和非线性化学动力理论;介绍一些典型的理论方法和实验手段以及涨落化学的概念;讨论了非平衡非线性化学研究的意义以及与其它科学尤其是生物学的联系。

量子化学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与展望*
徐昕,王南钦,吕鑫,张乾二
1996, 8 (01): 30- |
出版日期: 1996-03-24
摘要

"本文通过对最近三届量子化学Sanibel国际研讨会和全国量子化学第5届学术讨论会会议内容的对比,评述了当前国际、国内约量子化学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并粗浅地探讨了我国量子化学的发展战略。

Rotaxane络合物研究新进展
张丰雷,赵文轶,沈涛
1996, 8 (01): 43- |
出版日期: 1996-03-24
摘要

Rotaxane是在带有长链的分子上套入环状化合物的特铁络合物。本文综述了rotaxane络合物,特别是环状化合物为环糊精( cyclodextrin, CD)的rotaxane-CD络合物的组成、合成,一些性质和应用以及研兄方法,并提出了应予重视的研完方面。

由肉桂酸生物合成L-苯丙氨酸
李清彪,何炳林
1996, 8 (01): 49- |
出版日期: 1996-03-24
摘要

本文评述了L一苯丙氨酸的各种合成路线、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工业化情况,重点讨论了由肉桂酸和氨生物合成L一苯丙氨酸约路线,提出了在国内进一步工作的建议。

不对称催化环氧化反应
张贻亮,杨振云
1996, 8 (01): 57- |
出版日期: 1996-03-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不对称催化环氧化体系的研究进展。重点评述了Sharpless-Kat-suki不对称环氧化反应的特点、机理、新进展与应用,综合分析了由手性(salen)Mn(Ⅲ)催化剂对非功能化烯烃所创建的突出成果与应用前景。

三维定量结构-活性关系研究的近况*
孙红梅,谢前,周家驹,许志宏
1996, 8 (01): 79- |
出版日期: 1996-03-24
摘要

本文介绍并综述了以CoMFA, APEX-3D, Ludi和Leapfrog为代表的三维定量结构一活性关系研究方法的近况。作为药物分子设计的新方法,它们在新药设计和先导化合物的产生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