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科学观察, 2020, 15(5): 69-78 doi: 10.15978/j.cnki.1673-5668.202005010

研究前沿及热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创新与专利活动

Vasheharan Kanesarajah, Ed White

科睿唯安知识产权

Online: 2020-10-15

PDF (1560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推荐给朋友

本文引用格式

Vasheharan Kanesarajah, Ed White.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创新与专利活动[J]. 科学观察, 2020, 15(5): 69-78 doi:10.15978/j.cnki.1673-5668.202005010

执行摘要

短短几个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虽然疫情的蔓延改变了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但整个社会依然保持着强大的修复能力。

短期内我们周围的世界已经发生了某种程度的变化,而疫情的长期影响也无可否认。为了了解新冠疫情对全球创新者的影响并对其观点进行评估,我们就疫情如何影响组织的创新战略,以及如何影响知识产权专业人员的关键作用,咨询了来自全球各行各业的组织。

此刻,整个世界前途未卜,我们愿意与全球的创新群体分享这些信息,帮助世界创造、保护和推进创新。

引言

1796年,世界上第一支疫苗由Edward Jenner成功发明。

1917年,世界第一个血液库建立[1]

1930年,涡轮喷气发动机专利提交[2]

2007年,首个零售版DNA检查启动。

这些创新产生自危机时刻,证明了人类拥有足够的智慧应对困境。

新冠疫情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困境。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企业经营和政府运作的方式。为了控制病毒的传播,许多国家关闭了边境,实施了居家隔离措施。企业、教育机构和整个社会都在努力做出调整以应对疫情。预计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损失都将是巨大的。经合组织警告说,今年全球经济产出可能至少下降6%[3],如果出现第二波疫情,降幅或许更大。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GDP下降了6.8%[4]。美国多达三分之一的工作岗位面临风险[5]。在社交方面,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实行封城和社交隔离措施,欧洲遭受孤独症折磨的人数增加了两倍[6]。由于持续的创伤暴露、孤立、恐惧和经济困难,联合国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危机发出了警告[7]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行动。在宏观层面,世界各国政府都出台了旨在支撑经济的庞大的刺激计划。中国推出了6.1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8];美国宣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金融救助法案,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也在讨论中。德国1 300亿欧元的财政刺激方案不仅为受创严重的行业、企业、家庭和公民提供支持,还向气候友好型产业和创新领域增加政府投资。在专利和商标方面,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减免了某些专利和商标相关的费用,并延长了截止期限。例如,如果申报或缴费人员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导致申报或付款出现延误,则允许延期申报或付款[9]。美国专利商标局还推出了一个网络市场平台,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专利持有人与潜在被许可人聚集在一起,为重要发明加速进入市场提供助力。

在危机期间,对于企业来说,“调暗亮度但保持亮灯状态”(以最低投入维持企业运转)似乎是更容易的选择。然而,往往在极端情况下,创造力和创新性才能得到释放和激发,才会变得必要,甚至迫切。在当前的危机下,创新的例子比比皆是。

◆ 啤酒厂和酿酒厂通过对生产设施进行改造转型生产洗手液。

◆ 生产厂商利用现有资源生产医护人员所需的个人防护设备,比如意大利的一家工程初创企业,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用于呼吸机的阀门[10]

◆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得到迅速研发,例如,博世在不到6周的时间内就开发出了新冠病毒的快速检测技术[11]

变化本就不可避免,此次的全球疫情更加说明在应对变化和灾难时创新何等重要。

危机时刻的创新

关于人们对于创新和专利研究的看法,我们进行了深入探究,并采访了全球各行各业的专利研究与研发机构。有关调查方法的更多细节在方法论部分有所概述。

从1级(破坏性很小或没有)到5级(破坏性严重),新冠疫情的影响对贵组织的创新战略造成了多大程度的破坏?

我们首先就新冠疫情是否扰乱了组织的创新战略进行了调查(图1)。我们发现,与未受影响的组织相比,遭受疫情影响的组织均匀分布在2级到3级。不管有没有危机,大家对创新的长期承诺是坚定不移的。

图1

图1   新冠疫情对组织创新战略的破坏程度,从1级(破坏性很小或没有)到5级(破坏性严重)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为应对新冠疫情,贵组织的创新活动是否有所变化?

近一半的受访组织承认,其创新活动因新冠疫情发生了变化。不同程度的封城和隔离措施明显加快了数字化进程,超过半数(5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创新活动最显著的变化(图2)。数字化已经并将继续改变世界。数字化实现了我们对工作方式和工作时间的需求,促进了协作。即使像日本这种重视现场协作和办公室环境的国家,也在加快数字化步伐,变革传统商业模式。

图2

图2   组织的创新活动发生了什么变化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尽管对37%的企业而言,通过聚焦核心市场的创新活动来维持企业活力是最重要的选择,但也有同样比例的企业(36%)渴望突破常规、追求新的创新。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具抗生素功效的青霉素的发现和大规模生产[12],到本世纪初非典(SARs)成为阿里巴巴发展的转折点[13],历史告诉我们,逆境能够带来转型创新。在全球疫情爆发的背景下,我们正在见证一波新的创新浪潮,包括3D打印免手触开门器和3D打印呼吸机[14]

与一年前相比,贵组织的创新除了应用于传统主营市场外,应用于其他市场的情况是否有所增长?

数据还显示,跨界创新方兴未艾。近四分之一(23%)的受访企业指出,他们的很多创新在其主要产业以外的市场得到了再利用。最大的新市场是互联网服务、物流、通讯、消毒/卫生产品和医疗保健/医疗服务(图3)。这些发现反映了对医疗保健服务、对远程办公和远程学习解决方案的需求都在飞速增长。即使全球解除了限制措施,这种需求仍将居高不下。

图3

图3   对主要创新进行再利用的新市场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全球的创新格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演变和发展。目前最迫切的创新需求就是集全球之力开发新冠疫苗。

由于新冠疫情给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人们迫切希望能在18个月内成功开发出疫苗。制药公司、研发团队、卫生当局和监管机构正夜以继日、通力合作,期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找到答案。

持续的专利研究

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德温特2020全球百强创新机构》(Derwent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 Report)[15],揭示了新创意以及创新理念的加速发展。创新生态系统的分散化加剧了这种情况,小型组织的创新市场份额增加了。6年前,TOP1 000机构[16]还拥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发明份额,如今,这一比例已降至18%。这意味着无论大型机构还是小型机构都会面临诸多挑战。他们的目光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竞争对手,必须放眼外部,考虑宏观因素的影响。尽管环境变化无常,但他们必须准备好做出自信的、有战略性的创新和商业决策。

为应对新冠疫情,贵机构的专利研究和/或创新活动是否在发生改变?

作为商业智能的一种重要形式,专利信息不仅支持创新,还支持商业决策。73%的创新领导者表示,他们会从各个数据源收集数据,再利用先进的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提炼[17]。随着创新生态系统和全球环境的剧变,组织的专利研究活动也在发生改变(图4)。四分之一(26%)的受访者证实了这种变化。导致变化的主要因素一是专利申请的优先次序需要重新调整(40%),二是对更快更短的创新周期的追求(36%)。专利活动的增长意味着近三分之一的组织开始向外部供应商寻求支持。

图4

图4   组织的专利研究活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外部合作伙伴给内部专利信息团队带来了规模的增长和业务范围的拓展。他们可以切实地帮助组织构建专利研究和分析能力,并弥补缺口。对于组织来说,开发和维护可信赖的知识产权服务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这可以有效增加组织所需的内部资源并扩大业务规模。

尽管新冠疫情破坏了创新生命周期,但各组织表现出很强的修复能力。虽然远程办公导致面对面的交流急剧减少,在某些环境中甚至完全消失,但超过一半(5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与他人的合作并没有减少。

高层决策者与非管理者之间的分歧

新冠疫情的持续演变对领导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及新的优先级考量,他们必须在紧急情况和周密筹划之间不断地保持平衡。高层决策者的信息获取量远远大于普通员工,所以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危机对于组织的经营活动和创新等战略需求的影响。

组织的创新战略是否遭到破坏:高层决策者和非管理者的不同观点。

据统计,近一半的高层决策者(49%)表示,新冠疫情扰乱了他们的创新战略,而持此观点的非管理人员不足总数的三分之一(31%)。高层决策者认识到疫情给组织的商业计划和发展战略造成的破坏,他们有责任从更长远、更广泛的角度思考组织的发展,他们必须适应和解决不断变化的环境,重新定义优先级,制定包括创新战略在内的新计划[18]。疫情期间,他们的观点代表了整个组织对于战略的态度和做法。

组织的创新活动是否遭到破坏:高层决策者和非管理者的不同观点。

调查进一步揭示了高层决策者与其员工之间观点的差异(图6)。更高比例(70%)的高层决策者认为,数字化的加速是创新活动发生变革的关键动力,而非管理者中只有不到一半(48%)的人这样认为。高层决策者也更加重视创新思维,58%的人肯定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然而,变革的动力和意愿也遭遇了阻碍,受访者中超过60%的员工和50%的高管认为,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对创新造成了负面影响。

图5

图5   新冠疫情对组织创新战略的破坏程度,从1(几乎没有或没有破坏)到5(严重破坏)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图6

图6   组织的创新活动发生了哪些改变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此次的健康危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尝试、选择以及另辟蹊径的机会。让我们看几个领导方式创新的例子:Twitter及Square的首席执行官Jack Dorsey宣布将为员工提供在家办公的永久机会,即使疫情结束之后;戴森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投资2 500万美元开发制造出一个呼吸机的原型[19];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采取了果断又善解人意的危机应对方法。众多领导者在这场近年来最大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脱颖而出,确实令人鼓舞。

组织的专利活动是否发生了改变:高层决策者和信息专家的不同观点。

高层决策者的观点不同于组织中的其他人[20]可能是由于他们具有不同的优先级考量、目标和能力。例如,专利研究人员拥有深厚的法律和技术专长,能够熟练地分析复杂的专利情报,而企业领导者必须专注于与董事会利益相一致的决策和战略。

图7显示,虽然高层决策者和信息专家都能认识到,专利申请活动优先级的重新确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21],但超过半数的高层决策者还会看到,对更快的创新生命周期的需求推动了专利活动。信息专家注意到的是对专利申请量和专利申请活动的即时影响。而高层决策者则是从整体上考虑造成变化的原因。

图7

图7   组织中专利活动的变化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在逆境中,人们往往会依赖高层决策者,希望在他们的带领下驶出未知的水域。

领导者必须勇于接受现实,同时避免冲动行为,有所规划,同时做好适应变化和努力创新的准备[22]

地区视角

亚太地区(APAC)是最早遭受新冠疫情袭击的地区,也是率先放松封锁管控的地区,如越南等国已于4月22日解除了封锁。而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的部分地区,以及北美(NA)则是从5月中旬才开始先后放松管制。可能由于各地区处于不同的疫情阶段,因此调查显示不同地区间存在或细微或明显的差异。

各地区不断变化的的创新活动。

虽然各地区的创新战略受到的破坏程度相似,但创新活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各地区却不尽相同(图8)。61%的欧洲、中东和非洲企业专注于非常规的创新,而亚太和北美则视数字化为最大的驱动力。北美以及越来越多的亚太地区国家,被公认为研发强国以及全球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贡献者。同时,欧洲、中东和非洲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创新力量,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排行榜上,前10名中有8名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23]

图8

图8   各地区组织创新活动的变化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各地区不断变化的专利活动。北美地区增加了外包支持的组织数量两倍于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

在专利活动方面,北美地区的组织与他们的亚太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同行明显不同(图9)。为应对不断变化的专利研究活动,在北美地区,寻求外部支持的组织数量几乎是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两倍。

图9

图9   各地区组织专利活动的变化

来源:科睿唯安对全球247个组织的调查


结论

对很多人而言,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已经让日常生活、商业活动和政府治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整个社会在疫情大爆发中挣扎求生时,创新已经并将继续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我们的研究证明,疫情对全球创新生命周期和创新团体造成了影响。组织的创新战略、创新活动以及专利研究都遭到了破坏,但他们对创新的承诺坚定不移。52%的受访者表示,创新活动中最重要的变化是数字化的加速发展。尽管所处的环境充满挑战,但组织在关注核心市场的同时,也寻求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思想。

研究还发现,高层决策者和组织其他成员之间的观点差别显著。高层决策者会全面看待导致创新和专利研究活动发生变化的驱动力,而组织的其他成员关注的是其工作量受到的直接影响。

地区之间也存在差异。与其他地区相比,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组织更关注打破常规的创新。与欧洲、中东和非洲的同行相比,在借助于外部合作伙伴的力量来支持不断变化的专利活动方面,北美地区的组织数量几乎是前者的两倍。

在危机时刻,创新一次又一次地闪亮登场。新冠肺炎疫苗的临床试验步伐在加速。世界各国领导人承诺投入70多亿欧元用于新冠肺炎疫苗和疗法的研究。为鼓励开发对抗新型病毒的产品或工艺,包括美国专利商标局在内的世界各地的许多专利局已经开始实施试点项目[24],优先处理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申请。

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独创性。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速度。科睿唯安处于创新生命周期的核心。我们一直致力于支持冒险者和开拓者,帮助他们将改变生活的创新更快地推向市场,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

研究方法

本报告涉及的247个组织机构来自各行各业,既包括小型实体,也包括大型企业,报告对他们在新冠肺炎危机中面临的创新挑战和专利研究挑战进行了调查。受访者要么是该组织创新工作的参与者,要么对组织的创新生命周期有深刻见解,包括信息专家、研发专家及高层决策者。网络访谈时间为2020年4月和5月。

由于拉丁美洲的组织数量在调查对象中占比很低,只有16家,为避免结果的偏差,未被计入报告。

作者介绍

Vasheharan Kanesarajah是科睿唯安知识产权部门战略团队的资深成员,在以市场为中心的战略设计和战略执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专利和技术分析师,曾负责管理欧洲的专利分析工作,并担任过亚洲的首席顾问。

Ed White是科睿唯安知识产权分析部门的负责人。他于2001年加入德温特,作为研究生在创建了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的团队担任索引员和摘录员。2005年,他投入当时新兴的专利分析领域,设计并发展了许多沿用至今的专利指标和可视化模板。Ed拥有诺丁汉大学电子工程学位。

表1   国家/地区代表

日本 95
美国 44
印度 40
中国台湾 16
中国 16
英国 12
德国 11
韩国 8
新加坡 8
法国 5
意大利 5
澳大利亚 3
阿尔及利亚 2
马来西亚 2
荷兰 2
俄罗斯 2
塞尔维亚 2
乌克兰 2
其他 24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2   行业代表

制造业 45
化学制品 42
知识产权服务咨询 29
学术 21
工程 20
生物技术/生命科学 16
自动化 14
技术 12
专业服务 10
制药 9
卫生保健服务 8
非营利组织 8
专利图书馆/办事处 8
电子商务/互联网/计算 6
政府 6
食品 5
媒体/出版 5
消费品或服务 4
金融/银行/会计/投资 4
通信服务 4
卫生保健设备和物资 3
信息中介 3
建筑 2
石油/天然气/消耗性燃料 2
其他 12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表3   受访者身份统计

专利工程师(Patent Engineer) 23
研发人员(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22
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首席运营官/首席战略官(CEO/CTO/COO/CSO) 17
分析师/研究人员(企业)(Analyst/Researcher(Corporate)) 15
工程师(Engineer) 14
顾问(Consultant) 13
专利研究人员(Patent Researcher) 13
学术研究人员(Academic Researcher) 12
科研管理者(Research Administration) 12
信息专家(Information Professional) 11
技术专家(Technical Specialist) 11
专利管理者(Patent Administrator) 10
专利主管(Head of Patents) 9
产品开发人员(Product Developer) 6
研究科学家(Research Scientist) 6
首席知识产权官(Head of IP CIPO) 5
市场营销专家(Marketing Professional) 5
合伙人(Partner) 5
专利代理人(Patent Attorney) 5
政策制定者/策略总监(Policy Maker/Policy Director) 5
行政管理者(Administrator) 4
业务发展与许可(Business Development and Licensing) 4
编辑(Editor) 4
律师(Attorney/Lawyer) 3
银行从业者(Banker) 3
生物学家(Biologist) 3
战略主管(Head of Strategy) 3
信息技术经理(IT Manager) 3
法律顾问(Legal Counsel) 3
项目经理(Program Manager) 3
采购和生产(Sourcing & Manufacturing) 3
品牌经理(Brand Manager) 2
临床研究科学家(Clinical Research Scientist) 2
竞争情报专家(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Professional) 2
协调员(Coordinator) 2
创始人(Founder) 2
创新主管(Head of Innovation) 2
研发主管(Head of R&D) 2
机构负责人(Institutional Leader) 2
讲师/高级讲师(Lecturer/Senior Lecturer) 2
图书馆员(Librarian) 2
许可专家(Licensing Professional ) 2
董事长/副董事长(President/Vice President) 2
产品策划(Product Planning) 2
教授(Professor) 2
其他(Others) 15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翻译:莫 京 孙运涛 审校:翁彦琴

参考文献

Wiley Online Library.

The first blood banker: Oswald Hope Robertson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46/j.1537-2995.2000.40010110.x, Apr 02.

URL     [本文引用: 1]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46/j.1537-2995.2000.40010110.x.

URL     [本文引用: 1]

Euronews. Covid-19 economic impact will be "unprecedented and long-lasting" ,OECD warns. https://www.euronews.com/2020/06/10/covid-19-economic-impact-will-be-unprecedented-and-long-lasting-oecd-warns, Jun 20.

URL     [本文引用: 1]

CNBC. China says its economy shrank 6.8% in the first quarter as the country battled coronavirus. https://www.cnbc. com/2020/04/17/china-economy-beijing-contracted-in-q1-2020-gdp-amid-coronavirus.html,Apr 20.

URL     [本文引用: 1]

McKinsey. Lives and likelihoods: assessing the near-term impact of Covid-19 on US workers. Apr 20.

[本文引用: 1]

McKinsey. Covid-19 implications for businesses, https://www.mckinsey.com/business-functions/risk/our-insights/ covid-19-implications-for-business,Jun 20.

URL     [本文引用: 1]

World Economic Forum, U.N. warns of global mental health crisis due to COVId-19 pandemic, https://www.weforum.org/ agenda/2020/05/united-nations-global-mental-health-crisis-covid19-pandemic/.

URL     [本文引用: 1]

FT, China's stimulus will not stop metal demand falling, https://www.ft.com/content/ac505d52-84fb-4c20-b17d-a9d463cea3a2,May 20.

URL     [本文引用: 1]

USPTO, USPTO announces extension of certain patent and trademark-related timing deadlines under the Coronavirus Aid, Relief, and Economic Security Act, https://www.uspto.gov/ about-us/news-updates/uspto-announces-extension-certain-patent-and-trademark-related-timing,Mar 20.

URL     [本文引用: 1]

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 Innovation in a time of crisis, https://www.harvardbusiness.org/innovation-in-a-time-of-crisis/, Mar 20.

URL     [本文引用: 1]

Bosch, Combating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Bosch develops rapid test for COVID-19, https://www.bosch.com/ stories/vivalytic-rapid-test-for-covid-19/.

URL     [本文引用: 1]

The Vintage News, Ten WWII inventions that changed the world we live in, https://www.thevintagenews.com/2016/08/17/ ten-wwii-innovations-changed-world-live-better/,Apr 16.

URL     [本文引用: 1]

Entrepreneur, COVID-19 Will Fuel the Next Wave of Innovation, https://www.entrepreneur.com/ article/347669,Mar 20.

URL     [本文引用: 1]

World Economic Forum, These new gadgets were designed to fight COVID-19, https://www.weforum.org/ agenda/2020/04/coronavirus-covid19-pandemic-gadgets-innovation-technology/,Apr 20.

URL     [本文引用: 1]

Source: Top 1,000 entities as ranked each year for the Derwent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

[本文引用: 1]

Derwent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 2020, https://clarivate. com/derwent/top100innovators/, Jan 20.

URL     [本文引用: 1]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Innovators become leaders, https://hbr.org/sponsored/2019/11/innovators-become-leaders,Nov 19.

URL     [本文引用: 1]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4 behaviors that help leaders manage a crisis, https://hbr.org/2020/04/4-behaviors-that-help-leaders-manage-a-crisis,Apr 20.

URL     [本文引用: 1]

The Verge, Dyson says the UK doesn't need the ventilator it developed to treat COVID-19 patients, https://www.theverge.com/2020/4/25/21236141/dyson-ventilator-25-million-covid-19-coronavirus-ford-tesla-gm.

URL     [本文引用: 1]

Senior decision makers-survey respondents with C-level, President, VP or “Head of” job roles.

[本文引用: 1]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survey respondents with Researchers, Librarians, Analyst or 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as job roles.

[本文引用: 1]

Forbes, The coronavirus challenge: A Navy Seal's guide to leading through adversity, https://www.forbes.com/sites/ brentgleeson/2020/03/16/the-coronavirus-challenge-a-navy-seals-guide-to-leading-through-adversity/#2034bf582f93,Mar 20 .

URL     [本文引用: 1]

WIPO, The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9, https://www.wipo.int/edocs/pubdocs/en/wipo_pub_gii_2019-chapter1.pdf.

URL     [本文引用: 1]

USPTO, COVID-19 prioritized examination pilot program, https://www.uspto.gov/initiatives/covid-19-prioritized-examination-pilot,May 20.

URL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