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0年, 第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8-15
    海洋核动力
  • 韩杰,王伟宁,方慧聪,尹海霞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经济开发的逐步深化,以成熟的核电技术支撑加上成熟的船舶和海洋工程技术的技术保障,用于海洋资源开发中电热联供等能源供应和应急保障的海洋核动力平台将发挥重要的战略作用,提升我国“海洋强国”的实力。本文以海洋核动力平台的专利申请作为分析研究对象,重点分析全球及中国范围内的海洋核动力平台的专利申请信息、重要申请人及技术状况等信息,以期为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RichHTML | PDF (1684KB)( 416 )
  • 贾佳,江彬彬,陆晴

    该文选取2015–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的基金项目,以申请时间、申报分类、承担机构、项目经费、项目标题等特征项为分析对象,综合采用了统计、共现、社会网络等方法开展分析。分析发现,工商管理领域获批项目从2016年以后呈收紧趋势,获批数量逐年减少,资助金额也随之降低。从大环境来看,科技部及地方政府接连出台促进企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后疫情时代引发的消费模式和创业模式等,均会影响未来工商管理领域的研究趋势。热门研究主题如“企业创新”、“消费者及行为”以及“创业企业及行为”的研究热度不会降低。新兴研究主题,如“团队及行为研究”、“电子商务”、“激励”政策、“上市公司及行为”、“跨国企业及行为”、“股东行为”等,对企业的发展和管理至关重要,在鼓励交叉学科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大环境下,仍将是研究的主要趋势;潜在研究主题,如“社会化媒体”、“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一带一路”、“区块链”、“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等是近年来被广泛关注且对社会发展具有一定影响的焦点,虽然项目申请数量和资助金额较少,但却是值得关注和布局的研究方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多为“大数据”相关研究,但在近2年获批数量呈下降趋势,建议未来在布局“大数据”方向的项目时,应注重考虑分析方法方面的创新、交叉融合的创新,以及与社会热点方面的结合。

    RichHTML | PDF (3031KB)( 347 )
  • 科学前沿
  • 袁峰
    RichHTML | PDF (1137KB)( 805 )
  • 王建民
    RichHTML | PDF (1160KB)( 621 )
  • 丁明德
    RichHTML | PDF (1993KB)( 479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Vashe Kanesarajah
    RichHTML | PDF (1257KB)( 397 )
  • Jonathan Adams,David Pendlebury,Ross Potter,Martin Szomszor
    RichHTML | PDF (2212KB)( 3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