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5年, 第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2-15
    研究论文
  • 马廷灿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和中国九校联盟(C9高校)是我国国家创新体系中两支非常重要的科研力量,在推动我国科学研究工作的快速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基于汤森路透科技集团的科学引文索引、基本科学指标、期刊引证报告等权威数据库,采用文献计量方法,从论文总量、高被引论文数量、高影响力期刊论文数量等角度,分学科、分年度对中科院和C9高校近10年间发表的相关论文进行统计分析,以比较两者的科研影响力,为探索新型科研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中国科研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参考。研究结果表明:中科院和C9高校的整体科研影响力比较接近;但在具体学科领域,两者的科研影响力差异较大,各有所长。

    PDF (4208KB)( 366 )
  • 瞿海燕,  辛小萍,  马建霞

    重离子治癌技术是世界上最前沿、有效、成功的癌病治疗技术之一,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等多个国家在此技术研发方面进行了积极部署与研究。该文利用汤森路透公司的Thomson Data Analyzer、Excel
    等工具,以德温特创新索引Derwent Innovation Index数据库为数据源,对重离子治癌技术相关的全球范围内专利申请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揭示该领域专利技术的整体发展态势。具体分析专利的年代分布、专利权人以及所属技术领域与技术构成情况等,明确国际上该技术领域的重要专利申请国家和申请机构以及技术分布特征。

    PDF (7568KB)( 267 )
  • 科学前沿
  • 施福东
    PDF (1468KB)( 469 )
  • 何明光
    PDF (1325KB)( 369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PDF (2005KB)( 186 )
  • PDF (1512KB)( 361 )
  • PDF (1611KB)( 135 )
  • Simon Mitton
    PDF (1471KB)( 381 )
  • John Emsley
    PDF (1428KB)( 576 )
  • Jeremy Cherfas
    PDF (1431KB)( 3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