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3年, 第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12-15
    研究报告
  • Rachael Ritchie, Marie-Ange Baucher

    该报告描述了发展中的生物标记物所处的科学、产业、监管和医疗保健管理系统背景,指出了可能阻碍生物标记物研究、发现、发展、商业化及最终临床应用的一些障碍,聚焦了医疗保健中基于生物标记物的诊断方法和医学检验的应用,探索了生物标记物在改良药物开发中的应用。

    PDF (2310KB)( 276 )
  • 张丽华, 张志强

    家庭生活碳排放是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减少碳排放的主要方面。近年来,家庭生活中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问题逐渐引起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广泛关注。以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SCIE)作为数据源,利用文本挖掘软件TDA和社会网络分析软件UCINET,基于数量、关键词、合著现象等,从国家、机构、研究人员、研究主题、作者合著网络等方面,对1990-2012年发表的家庭生活碳排放相关研究论文进行系统分析,从文献计量学角度揭示该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特点。

    PDF (3230KB)( 379 )
  • 专利分析
  • 李泽霞, 黄龙光, 李超, 周丽英, 冷伏海

    极端核环境下的材料科学和技术手段是核能科技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瓶颈问题之一,其进步将极大程度地推动核能科技的发展。美国、英国、欧盟和澳大利亚等主要国家和组织在核材料的技术研发方面进行了积极部署。为了对核材料的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有一个全面了解,利用汤森路透公司的Thomson Data Analyzer(TDA)、Thomson Innovation(TI)、Ucinet等工具,以德温特创新索引DII(Derwent Innovation Index)数据库和中国科学院专利在线平台的数据为数据源,对核材料技术相关的国际申请专利和在华申请专利进行了统计分析,揭示了该领域专利技术的整体发展态势,研究了相关领域重要申请人、地区保护特点及专利保护策略,并对核材料技术进行了技术-功效分析,剖析了技术研发的竞争热点、技术空白和我国的专利申请风险。

    PDF (4176KB)( 471 )
  • 统计数据
  •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前沿分析中心
    PDF (1306KB)( 227 )
  • 中国热点论文分析
  • 陈海霞
    PDF (1474KB)( 1056 )
  • 专题分析
  • Jeremy Cherfas
    PDF (1849KB)( 741 )
  • 世界热点论文分析
  • David W. Sharp
    PDF (1536KB)( 255 )
  • Simon Mitton
    PDF (1701KB)( 387 )
  • John Emsley
    PDF (1564KB)( 267 )
  • Jeremy Cherfas
    PDF (1538KB)( 4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