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4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2-15
    专利分析
  • 刘畅, 刘增雷, 李凤新

    2012年世界知识产权局组织(WIPO)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194 400件,比2011年增长6.6%,增速较上一年有所放缓1。其中中国PCT专利申请量为18 627件,以13.6%的增速居世界第2位。电子机械类以13 293件申请(占总数的7.5%)超过数字通讯(7.1%),成为2012年已公布PCT申请量最多的技术领域2。中国企业申请增长势头强劲,中兴通讯股份公司以3 906件申请蝉联全球PCT申请人首位3,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 801件)名次较去年下降一位来到第4位。

    PDF (2424KB)( 485 )
  • 李凤新, 刘磊, 倪苹

    统计显示,中国高专利密集度产业集中分布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产业创新要素聚集,外贸竞争优势明显;与美相关制造业竞争态势初现,但劳动密集型特点仍然显著。同时,产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不高,产业创新效率仍然较低,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

    PDF (2948KB)( 709 )
  • 统计数据
  • 岳婷, 杨立英, 丁洁兰, 周秋菊, 徐晓艺, 史双青, 王昊贤

    该报告以SCI数据库为统计源,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中国科学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首次晋级第一阵营,成为世界科学第一阵营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在重要成果的产出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世界份额大幅提升,弱势学科的成果数量迅速增加,在国际合作网络中的地位日趋核心。然而,中国科学快速进步的主要因素是研究规模的扩张,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重要研究成果的产出效率与科技强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PDF (5466KB)( 387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Christopher King
    PDF (1777KB)( 537 )
  • David W. Sharp
    PDF (1526KB)( 526 )
  • Simon Mitton
    PDF (1723KB)( 512 )
  • John Emsley
    PDF (1694KB)( 424 )
  • Jeremy Cherfas
    PDF (1528KB)( 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