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3年, 第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2-15
    研究报告
  • 赵纪东, 郑军卫

    以SCIE数据库中1991-2011年间的油气探测研究论文为数据源,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TDA)和UCINET软件对其进行数据挖掘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国际油气资源探测研究论文整体呈波动增长态势,特别是1996年以来增幅明显;其重点研究方向是储层模拟和预测、地震探测和测井技术方法;美国、法国及其主要研究机构在该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近年来,中国及其主要研究机构的油气探测研究非常活跃,但研究水平、影响力以及国际合作能力仍有待提升。

    PDF (4419KB)( 415 )
  • 汤森路透, 辉瑞制药

    随着《美国孤儿药法案》的颁布以及世界多个国家相类似法案的出台,刺激了世界范围的孤儿药研究,为制药公司针对罕见病治疗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潜在的利益刺激。该报告对孤儿药开发和商业运作的经济和投资进行了分析。表明尽管孤儿药比传统主流药物针对的人群小得多,但高昂的治疗费用及各种具有诱惑力的开发动力,如政府的鼓励、临床试验规模小且时间短、独占期长及审核成功率高等,让顶级孤儿药同非孤儿药一样具有生命力。

    PDF (2253KB)( 885 )
  • 汤森路透
    PDF (2151KB)( 610 )
  • 统计数据
  • 杨立英, 周秋菊, 岳婷, 丁洁兰

    该报告以SCI论文为分析对象,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中国科学整体发展状况和学科结构的均衡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在2012年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4位,一跃成为第二阵营的领衔国家。中国的学科结构与其他TOP10国家不同:其他国家略微偏向生命科学、资源环境领域,而中国较大程度偏向材料科学、工程技术和化学。中国这种偏振的学科结构虽然日趋于均衡,但均衡度仍然低于科技发达国家。

    PDF (5035KB)( 280 )
  • 科学前沿
  • 杨汉西
    PDF (1806KB)( 461 )
  • 王志
    PDF (1834KB)( 436 )
  • 世界热点论文分析
  • David W. Sharp
    PDF (1674KB)( 392 )
  • Simon Mitton
    PDF (1926KB)( 306 )
  • John Emsley
    PDF (1851KB)( 447 )
  • Jeremy Cherfas
    PDF (1647KB)( 3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