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2年, 第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6-15
    研究报告
  • 汤森路透
    PDF (1854KB)( 922 )
  • 汤森路透
    PDF (2174KB)( 718 )
  • 专利分析
  • 马廷灿, 万 勇, 冯瑞华

    石墨烯是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等领域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因其集优异的电学、力学、光学、化学和热学等性能于一身,石墨烯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竞争非常激烈的新兴技术领域,近年来全球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持续快速增长。该文基于DII数据库,利用TDA、Aureka等分析工具,对全球石墨烯相关专利进行了分析,揭示了全球石墨烯相关专利技术的研发和竞争态势。

    PDF (2175KB)( 668 )
  • 刘 磊, 李凤新, 毛 昊, 程文婷

    2010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62 900件,同比增长4.8%。具体技术领域中,数字通信增长最为迅猛,增幅达到17.3%。中国申请增长势头强劲,增幅高达56.2%,申请量超过韩国,跻身为PCT 申请的第四大来源国。中兴、华为在申请量排名中分列第二、第四位。相关数据反映出我国对外申请的特点:PCT申请量与美、日相比仍存较大差距,专利申请质量有所提高、对外申请内部结构不均衡、对外专利申请资助初现成效。

    PDF (2000KB)( 666 )
  • 汪建斌

    作为全球知名的食品、日化品集团,联合利华公司非常注重在华专利布局。自1998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第一件专利申请以来,14年间联合利华公司累计在华申请了1 500余件专利,其中绝大部分为PCT申请,在食品、日化品领域的专利布局态势端倪可现。联合利华的上述技术研发及相关专利的布局态势为国内食品、日化品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榜样。

    PDF (2258KB)( 1102 )
  • 科学前沿
  • 严纯华
    PDF (1613KB)( 907 )
  • 涂永强
    PDF (1501KB)( 6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