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2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4-15
    研究报告
  • Jonathan Adams, David Pendlebury
    PDF (2196KB)( 479 )
  • Jonathan Adams
    PDF (5078KB)( 375 )
  • 袁建霞, 董 瑜, 张 博, 邢 颖, 张 薇

    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作为一种高效的现代分子育种技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作物遗传改良和品种培育。本文以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扩展版(SCI-E)作为数据源,利用其开发的汤森数据分析器(TDA),基于数量和关键词从国家、机构和研究主题等方面,对截至2010年发表的作物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相关研究论文进行了分析,从文献计量学角度揭示了该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特点。

    PDF (3277KB)( 437 )
  • 王雪梅

    通过汤森路透 Web of Science收录的极地研究论文计量分析可以看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上关于极地研究的文献大量涌现。论文发表量与地域优势有着密切关系,南半球国家的极地研究论文大多是关于南极的,环北极国家对北极的研究明显多于南极。当前极地科学研究主要涉及地球科学多学科、海洋学、生态学、气象与大气科学、环境科学、生物学、自然地理学、地球化学与地球物理学等学科领域。极地研究的热点问题包括气候变化、北极生态系统和环境污染、南极地质构造和磷虾等。建议密切关注国际极地研究的发展态势与进展,鼓励我国海洋学家、气象学家、地质学家、环境生态学家、生物学家、社会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研究,为我国赢取更广泛参与极地事务的发展空间。

    PDF (5356KB)( 777 )
  • 统计数据
  • 杨立英, 周秋菊, 岳 婷

    该报告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以SCI数据库为统计源对中国科学的整体表现做了分析,结果表明:2011年中国科学的综合得分首超日本,跻身于世界五强,与科技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年缩小。然而生命科学发展水平的滞后是制约中国科学整体提升的短板。可喜的是,中国生命科学作为后起之秀,近10年以年均25%的产出增长率进入了研究规模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进一步加快生命科学的发展,是实现中国科学全面腾飞的必经之路。

    PDF (2782KB)( 3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