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1年, 第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6-15
    研究报告
  • Trina Foster, Michelle Picard-Aitken, Olivier Hillman-Beauchesne, David Campbell, Eric Archambault

    加拿大清洁能源研发合作推广工作组当前正重新评价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为清洁能源研发长期合作计划筛选出合适的科学领域作为清洁能源对话行动方案框架的一部分。根据该科学计量分析结果,工作组将进一步探索清洁能源研发领域以及三个子领域(新一代生物燃料、清洁能源车辆与绿色建筑)的科学产出与合作前景。
    科学计量结果表明,2005-2009年间,清洁能源研发及其三个子领域的美加合作科学产出增长迅速。美加两国都是清洁能源研发15强成员,尤其美国更是该领域及三个子领域中的领头羊。科学影响力、质量与专业化指标反映出各强国在三个子领域的表现存在差异,但总体上,瑞典与土耳其的影响力与专业化程度超出世界水平。加拿大、德国、荷兰、美国与英国虽然在影响力的排位上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专业化程度表现低迷。提请注意的是,由于绿色建筑领域内的论文数量较少,不适合作深入的计量指标分析。
    就合作模式而言,分析结果表明超过60%的被调查对象与科研强国同仁的合作低于预期。在清洁能源研发及三个子领域,加拿大的最大合作伙伴是美国、土耳其、中国。总体而言,合作论文的平均被引频次要高于非合作论文,虽然有些意外,但事实上,这是加拿大在清洁能源研发领域的整体表现。
    除提供国家层面上的数据外,该文也分析了此领域内美国与加拿大的优秀科研机构。对两国机构层面合作模式的研究表明,加拿大研究机构比美国研究机构更倾向于二者的合作,考虑到科研规模与水平,这个结论并无意外之处。

    PDF (2464KB)( 256 )
  • 李泽霞, 刘小平, 朱相丽, 黄龙光, 冷伏海

    该文聚焦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的相关研究,利用ISI Web of Knowledge 数据库中收录的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相关的研究论文作为分析对象,分析了时间、主题、国家和机构等分布特征及国际合作情况,并结合定性资料的调研,表明2000年来,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的相关研究日趋活跃,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和俄罗斯5个国家在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研究方面居世界前列,印度作为新兴研究国家,近年来在国际上已经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加速器的稳定性问题和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相关的材料化学问题及利用先进的计算工具进行预测和模拟是目前的前沿科学问题。

    PDF (2650KB)( 673 )
  • 专利分析
  • 高永懿, 陈可南, 盛安平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会议的召开,再次将全球变暖等环境气候问题摆到全世界的面前,而低碳技术竞争将决定未来气候变化国际博弈的格局和走向。该文对低碳技术领域的专利进行检索分析,希望对低碳产业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支持。

    PDF (2155KB)( 811 )
  • 专题分析
  • Christopher King
    PDF (1513KB)( 399 )
  • 科学家访谈
  • PDF (1620KB)( 668 )
  • 世界热点论文分析
  • David W. Sharp
    PDF (1472KB)( 393 )
  • Simon Mitton
    PDF (1448KB)( 404 )
  • John Emsley
    PDF (1498KB)( 450 )
  • Jeremy Cherfas
    PDF (1434KB)( 3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