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1年, 第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4-15
    研究论文
  • 徐 萍, 王 玥, 熊 燕, 陈大明, 王小理, 于建荣

    干细胞以其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的能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为干细胞疗法的临床应用带来了希望。该文结合文献计量方法,对干细胞以及诱导多能干细胞、胚胎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等3个干细胞研究重点领域的科研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了这些领域的发展趋势和重点研究方向,并根据分析结果,对我国干细胞领域采取的措施、今后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建议。

    PDF (2343KB)( 970 )
  • 董 瑜, 邢 颖, 张 薇

    该研究以统计数据为依据,在建立技术创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我国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态势和特征进行了分析,主要分析了我国高技术产业中航空航天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5个行业,以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三资企业及其他经济类型企业的技术创新发展特征。

    PDF (2385KB)( 509 )
  • 专利分析
  • 刘小平

    复合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加工成型方便、弹性优良、耐化学腐蚀等特点,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近年来,更是得到了飞速发展,在国民生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发达国家一直把它列为战略材料。本文基于ISI WoK Derwent专利数据库(DII),利用TDA、Aureka等分析工具对2000-2008年复合材料技术领域专利文献进行分析,系统揭示2000年以来复合材料技术的研发现状、热点以及技术分布与格局及其发展演化。

    PDF (2401KB)( 707 )
  • 于大伟, 王晓浒

    基于2009年我国有效专利的统计数据,使用国内外分布、专利权人类型分布、维持年限、技术领域、地区分布等不同维度对当前有效专利进行分析研究,并对我国有效专利的主要特点进行总结。

    PDF (2412KB)( 628 )
  • 专题分析
  • Simon Mitton
    PDF (1571KB)( 663 )
  • 科学家访谈
  • PDF (1611KB)( 291 )
  • 世界热点论文分析
  • David W. Sharp
    PDF (1576KB)( 696 )
  • Simon Mitton
    PDF (1605KB)( 2197 )
  • John Emsley
    PDF (1547KB)( 704 )
  • Jeremy Cherfas
    PDF (1515KB)( 69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