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1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1-02-15
    研究论文
  • Ren Yi, Suzanne Morris

    全球范围内的科研诚信管理越来越重要,尤其是随着机构间和国家间的合作越来越频繁。由于在研究经费的申请和论文的发表方面竞争日趋激烈,因此科研诚信管理的风险也随之加大。科研管理供应链上的所有参与者,包括政府、基金资助机构、研究机构、研究人员以及学生都应该被纳入科研诚信管理体系。本文分别从政府和机构层面对澳大利亚科研诚信管理结构和政策进行了阐述,特别以南昆士兰大学和
    昆士兰大学为例进行说明。对机构管理者而言,规则的遵守、科研不端行为的管理及预防教育是促进科研诚信的三个关键因素。文中还涉及了科研诚信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PDF (1734KB)( 694 )
  • Ronald Rousseau, 胡小君

    基于一篇文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和该文的被引频次两个维度,提出了衡量该文外显成长度的相对指标。该研究涉及的引用数据及每条参考文献的被引数据均来自网络版科学引文索引(Web of Science),检索日期为2010年4月最后一周。

    PDF (1982KB)( 2130 )
  • 董 瑜, 邢 颖, 张 薇

    该研究以统计数据为依据,在建立技术创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我国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发态势进行了分析,并从高技术产业的行业分类、经济类型等角度分析了我国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基本特征。此文是连载的两篇文章中的第一篇,主要从经费、人员等创新投入,专利、新产品等创新产出的角度分析了我国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的总体发展态势。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高技术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依然较为薄弱,产业基础脆弱问题比较突出。

    PDF (2301KB)( 775 )
  • 统计数据
  • 杨立英, 周秋菊, 岳 婷, 金碧辉, 丁洁兰

    该报告是自2003年开始对中国科学论文产出持续滚动监测的系列报告之八。报告基于WoS数据库和ESI数据库,利用文献计量方法,从中国科学的年度整体表现和中国学科结构两个角度展开分析。结论表明:2010年中国科研产出实现稳步增长,国际排名从去年的第7名上升为第6名。中国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工程技术领域具有相对优势;中国的学科结构与印度具有较高的相似度,欧美等科技发达国家学科结构同质性较高。

    PDF (2319KB)( 635 )
  • 专题分析
  • PDF (1402KB)( 225 )
  • 科学家访谈
  • PDF (1538KB)( 258 )
  • 世界热点论文分析
  • David W. Sharp
    PDF (1445KB)( 506 )
  • Simon Mitton
    PDF (1481KB)( 440 )
  • John Emsley
    PDF (1499KB)( 600 )
  • Jeremy Cherfas
    PDF (1419KB)( 6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