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09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9-08-15
    研究报告
  • 王小梅, 韩涛, 王俊, 吴清强, 张晓林

    通过对汤森路透科技集团的基本科学指标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2002-2007年间的高被引论文进行同被引聚类,揭示出121个研究领域,并绘制了科学图谱以展现各研究领域间的关联程度。在此基础上,分析了121个研究领域的学科交叉性。通过对科学结构及其演化的研究和揭示,为其他专业领域研究提供一种思考问题、发现潜在交叉学科和“热点”领域的方法。

    PDF (2692KB)( 406 )
  • 专利分析
  • 郑军卫, 张志强, 王雪梅

    在未来几十年,油气仍将是人类的主力能源。随着世界和我国油气工业的发展,那些规模大、储量大、资源丰度高、易勘探、好开采的中、高渗透油气资源在整个剩余油气资源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以前不被重视的低渗透油气资源逐渐成为油气勘探开发的重点,低渗透油气资源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专利能够很好地反映某个领域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情况,是开展相关领域技术发展态势分析的重要工具。选用德温特创新专利索引(DII)为主要数据源,以汤森数据分析师(TDA)为主要分析工具,对1968年以来的低渗透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国际专利进行了分析,探讨了该领域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从1971年开始出现低渗透油气资源研发专利,此后专利数量逐渐增加,特别是近20年以来快速增加,反映了国际低渗透油气资源研发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专利技术领域主要集中在低渗透油气层的识别和改造技术、钻采工艺技术等方面,反映这些领域是技术研发的热点和重点;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是国际低渗透油气资源研发专利的主要拥有国,反映了低渗透油气资源大国同时也是技术大国;专利技术主要为大油气田公司所拥有,反映企业是低渗透油气资源研发的主体;近年来我国在低渗透油气资源研发方面有较快发展,但与技术领先国家仍有一定差距。

    PDF (2265KB)( 402 )
  • Christian Sternitzke

    在电信及视听技术两个重要科学领域,对以中国和日本为申请目的国的同族专利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对相应的申请策略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国家在申请这两个国家专利的策略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而这种差异性却不能通过相关技术子领域的科技活动进行解释。

    PDF (2416KB)( 740 )
  • 科学前沿
  • 王福生, 周秋菊
    PDF (1832KB)( 413 )
  • 张毓, 周秋菊
    PDF (1827KB)( 427 )
  • 唐宏, 杨良斌
    PDF (1720KB)( 343 )
  • 专题分析
  • Christopher King
    PDF (1504KB)( 577 )
  • 科学家访谈
  • PDF (1506KB)( 464 )
  • 世界热点论文分析
  • David W. Sharp
    PDF (1468KB)( 389 )
  • Simon Mitton
    PDF (1556KB)( 339 )
  • John Emsley
    PDF (1473KB)( 648 )
  • Jeremy Cherfas
    PDF (1434KB)( 3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