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0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8-15
    研究报告
  • 王海霞, 韩 淋, 吕晓蓉, 冷伏海

    国际空间站是一项由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等空间局合作进行的载人轨道空间站工程。到2010年建成时,重量超过360吨的空间站将允许6名宇航员同时在轨进行科学研究,并为将来对月球及更远星球的探测做好准备。该研究统计了国际空间站科学实验的次数,分析各学科领域的研究动向;并以SCIE数据库为数据源,利用Thomson数据分析工具对科学论文进行了统计分析,从文献计量学角度研究了国际空间站空间科学实验的发展趋势、前沿进展和研究热点。

    PDF (2597KB)( 1258 )
  • 专利分析
  • 王雪梅, 曾静静, 曲建升

    碳捕获与封存(CCS)是在不需要降低化石燃料使用量的情况下,减少温室气体排入大气的一种手段。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必须使用技术从排放气体中分离和捕获二氧化碳,并把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等资源或者把二氧化碳封存到地质沉积物中。随着温室气体排放与气候变暖问题的加剧,国际上对CCS技术的关注日益加强,这也反映在专利申请的发展趋势上。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分析工具和Aureka分析平台对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 (DII) 专利文献进行分析,表明CCS专利主要涉及化学、工程、仪器、能源与燃料、高分子科学等学科领域。CCS技术经历了起步阶段、波动增长阶段和快速增长阶段。DII收录的CCS专利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德国、中国、法国等。各国研究的重点有所不同,德国用催化剂从废气等中脱除氮氧化物的比例比其他国家高,法国通过液化或固化分离气体的比例较高,荷兰一般化合碳方面所占比例高。最近3年加拿大、中国、韩国申请专利的数量增长速度最快,表明这些国家近期在该技术领域创新比较活跃。对CCS技术的关注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持续上升,我国需继续支持该领域的研发创新工作。

    PDF (2672KB)( 842 )
  • Eve Y. Zhou, Bob Stembridge
    PDF (2577KB)( 804 )
  • PDF (1985KB)( 325 )
  • 科学前沿
  • 马建华
    PDF (1856KB)( 433 )
  • 周秋菊
    PDF (1905KB)( 468 )
  • 专题分析
  • Christopher King
    PDF (1634KB)( 595 )
  • 科学家访谈
  • PDF (1751KB)( 299 )
  • 世界热点论文分析
  • David W. Sharp
    PDF (1582KB)( 496 )
  • Simon Mitton
    PDF (1603KB)( 680 )
  • John Emsley
    PDF (1581KB)( 776 )
  • Jeremy Cherfas
    PDF (1662KB)( 4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