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10年, 第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4-15
    研究报告
  • éric Archambault, Grégoire C?té

    在全球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能源问题逐渐成为世界各国政要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自然,如何界定、衡量、评估能源的研究与发展也已成为各国智囊的首要任务。该文独创了多管齐下的方法清晰地描述了能源领域的研究现状: 从能源研究机构发表的论文中筛选出与能源研究紧密相关的关键词组执行检索命令,生成最基本的能源论文数据组,然后通过能源专业期刊以及参考文献和引文对能源论文数据组进行扩展。该方法巧妙地同时保持了较高的查全率与查准率。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自1996年以来能源领域的论文翻了一番,其中中国保持了惊人的增长速度,论文数量有了大幅攀升,且科学研究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与此相比,许多英语国家(除加拿大的能源领域研究好于世界平均水平)的能源研究进展缓慢,逐渐失去了传统的领先优势。

    PDF (2899KB)( 434 )
  • 李万新, Xavier Leflaive
    PDF (2640KB)( 609 )
  • 专利分析
  • 张 娴

    以压电陶瓷、形状记忆合金、自清洁与自修复高分子材料、电(磁)流变体、电(磁)致伸缩材料等为对象,分析了国际智能与仿生材料技术专利申请与研发情况,揭示了专利申请活动的时间、空间、机构、技术布局、重点专利技术追踪与演进等方面的特点,并对当前主要态势进行了总结分析。

    PDF (2739KB)( 774 )
  • 陈小霞, 于大伟, 刘晓斌, 王晓浒

    随着我国专利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化学药领域的专利保护也逐渐成熟。专利申请与授权量不断增加,近五年来翻了一番,其中国内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国外,申请涉及的技术难度和案卷的复杂程度也有增高趋势,不同类型的化学药专利申请,国内外申请的数量和特点也不相同。本文对我国化学药领域的发明专利状况进行分析,以期反映该领域创新活动的发展状况。

    PDF (2396KB)( 983 )
  • 科学前沿
  • 周秋菊
    PDF (1974KB)( 429 )
  • 韩 毅
    PDF (2084KB)( 455 )
  • 专题分析
  • Christopher King
    PDF (1724KB)( 475 )
  • 科学家访谈
  • PDF (1682KB)( 143 )
  • 世界热点论文分析
  • David W. Sharp
    PDF (1588KB)( 507 )
  • Simon Mitton
    PDF (1609KB)( 493 )
  • John Emsley
    PDF (1631KB)( 2207 )
  • Jeremy Cherfas
    PDF (1688KB)( 5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