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3年, 第1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3-12-15
    统计数据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
    PDF (852KB)( 36 )
  • 中国热点论文分析
  • 潘原, 陈晨
    PDF (2731KB)( 5 )
  • 马磊, 谭丽琴, 王璇
    PDF (1225KB)( 26 )
  • 孙巧红, 缪驰远
    PDF (1465KB)( 8 )
  • 胡建萍, 余海, 王发印
    PDF (1350KB)( 15 )
  • 庞晓莹
    PDF (1899KB)( 12 )
  • 林克斌, 魏展画
    PDF (2572KB)( 7 )
  • 王娜娜, 黄维, 王建浦
    PDF (1262KB)( 15 )
  • 张东, 李文祥, 王桂堂
    PDF (2276KB)( 29 )
  • 赵志明, 赵井文, 崔光磊
    PDF (1446KB)( 7 )
  • 李文章, 江浩, 刘洋, 李洁
    PDF (1421KB)( 29 )
  • 研究论文
  • 丁洁兰, 李杰, 吴登生, 常志军

    [目的/意义] 通过系统分析中国科学院在“十二五”与“十三五”期间的产出态势,揭示其在国际和国内舞台上的产出表现,以期为未来“十四五”的相关产出评价政策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从科研产出视角出发,以WOS论文为数据基础,运用文献计量方法分析“十二五”与“十三五”时期中国科学院在研究规模、学术影响力、高被引论文、重要期刊发文、合作论文、发文署名位置等维度的产出表现,并选取哈佛大学、德国马普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作为对标机构来分析中国科学院的国际和国内产出竞争力。[结果/结论] 中国科学院在论文产出上具有较强的规模优势,但是学术影响力、高被引论文和重要期刊论文产出效率、国际合作程度与产业合作程度相比国内外领先对标机构均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在不断缩小;相比“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时期中国科学院在上述维度均有较快增长但增长幅度低于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相差无几,高于两个国际对标机构。从研究主题分布来看,中国科学院偏重物质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相关主题。

    PDF (3950KB)( 21 )
  • 尹亚丽, 郭亚宁

    [目的/意义] 俄乌冲突加快全球能源调整步伐,发展氢能成为各国的共识,我国也通过出台《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等多项氢能顶层规划文件,积极探索氢能前沿技术路线,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方法/过程] 通过对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中氢能领域科技文献的统计,借助CiteSpace、VOSviewer等多种文献计量工具,对2020至2022年全球氢能领域研究文献的总体发文态势、研究主体分布、基金资助情况、研究热点与研究主题进行可视化分析。[结果/结论] 近三年全球氢能研究热度处于不断上升阶段;各国或地区权威机构均对氢能研发十分重视;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制氢、储氢、燃料电池、析氢反应和光催化作用等方向;中国的基础研究力量位于全球第一梯队,国际合作论文数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均远超其他国家。

    PDF (2680KB)(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