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3年, 第1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3-10-15
    科学前沿
  • 柴之芳, 王殳凹
    PDF (1388KB)( 34 )
  • 周翔, 俞飚, 刘磊
    PDF (1394KB)( 15 )
  • 任其龙, 杨启炜, 鲍宗必
    PDF (1380KB)( 46 )
  • 研究论文
  • 李娜, 贾筱景, 陈文娟, 宋德峰

    [目的/意义] 近年来,钢结构建筑的飞速发展引发了对建筑结构钢技术领域的重点关注。对比总结该领域国内外机构的技术布局特征,可为我国的技术研发布局提供重要参考。[方法/过程] 利用专利分析与文献综述的方法,从专利申请态势、国内外优势机构及其重点技术等方面进行梳理,细致分析了建筑结构钢技术领域的总体发展趋势,包括优势机构的关键专利在建筑结构钢的组成结构及加工过程、功能性以及焊接方法等技术领域的发展轨迹。[结果/结论] 日本和韩国在该技术领域的实力更为突出,中国的研发起步较晚,特殊性能建筑结构钢的研发不足且技术分散,需加快建立多元化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PDF (2320KB)( 15 )
  • 李立从, 王瑜, 王晓丽

    [目的/意义] 在扩大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分析材料科学领域国家科研合作网络特征,为学科对外合作发展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 选取2018-2022年材料学科ESI高被引论文,采用文献计量、社会网络法从国际发文表现力、国家合作网络中心度、网络密度、k-核凝聚子群、国家-机构-主题关系等方面分析材料科学领域高被引论文的国家主体网络特点。[结果/结论] 材料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合作比例较高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加拿大等;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英国等国合作论文质量较高;科研合作国家数量逐年增加,国家合作主体网络不断壮大;网络已具有规模并出现核心-边缘国家子群,但整体网络密度还有提升空间,国家之间合作交流有待加强。

    PDF (2570KB)( 55 )
  • 李杰, 谢靖

    [目的/意义] Henk F. Moed于1999年获得了第十届普赖斯奖,是国际知名的科学计量学家,他的研究成果在科学计量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我国科学计量学者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方法/过程] 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采集了Moed发表的179篇论文,并采用趋势分析、合作网络分析、主题分析以及引文分析等方法,对Moed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结论] Moed不仅是一位高产学者,而且具有高的引文影响力;他的职业经历丰富,并在科学研究中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Moed一生的研究相对聚焦,主要围绕引文分析和文献计量学方法来开展学术评估研究。他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并在科学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PDF (7244KB)( 15 )
  • 侯金宏, 陈成鑫

    [目的/意义]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和繁荣的基本前提和保障。研究美国国家安全领域的研究动态,可为我国国家安全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2012-2022年美国国家安全领域6 622篇文献为研究对象,利用CiteSpace6.2.R2和VOSviewer文献计量软件,对作者/机构共现网络、关键词共现网络和关键词时间线等进行可视化分析,并进一步分析美国国家安全领域研究现状、热点主题和发展趋势。[结果/结论] 美国国家安全研究领域文献发表量呈指数增长。食品安全、气候变化和物理层安全等是研究的热点,无线通信、物联网、智能电网和神经网络成为国家安全研究的前沿话题。

    PDF (4500KB)( 40 )
  • 马超

    [目的/意义] 标准数字化对于促进我国标准化工作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IncoPat科技创新情报平台,从国际宏观态势、国内宏观态势、国内中观技术创新趋势、国内中观技术热点演化、国内微观行业典型机构特色技术优势五个方面对2001-2022年全球专利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1)美国标准数字化技术核心竞争力较强,已从基础理论研究转向技术应用研究,研究热点集中在系统延展应用方向。(2)中国在标准化、航空、智能制造、电子通信、电力等领域均已开展标准数字化探索,研究重点集中在数据处理、数据标签标识、系统延展应用三个技术方向。(3)标准数字化技术在标准化、航空、智能制造、电子通信、电力等不同行业领域拥有不同研究侧重及技术优势。(4)中国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在标准数字化领域专利数量最多。(5)中国标准数字化转型亟需重点关注标准文本数据源头管理机制、标准数据结构化拆解技术、标准数据标签集构建技术、标准语义化数据字典技术,标准数据交互接口技术、标准数据资源库构建技术、标准信息管理平台应用技术等关键技术。

    PDF (3637KB)( 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