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3年, 第1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3-08-15
    科学前沿
  • 庞烜, 边新超, 陈学思
    PDF (1305KB)( 40 )
  • 李泓
    PDF (1252KB)( 53 )
  • 贺泓
    PDF (1218KB)( 20 )
  • 研究论文
  • 李杰, 刘桂锋, 魏瑞斌

    [目的/意义] 研究我国学者在国际科学计量期刊上的产出情况,对认识我国科学计量学发展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我国学者发表在《科学计量学》上的923篇文献为数据样本,采用科学计量与知识图谱的分析方法,从产出趋势、合作特征、研究热点以及知识基础四个方面,分析我国学者在《科学计量学》上的发文情况。[结果/结论] 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科学计量学》论文的主要贡献国家之一,中国学者的发文数量呈显著增长趋势。一大批中国机构和中国学者登上了科学计量学的国际舞台,这与国内上一代科学计量学者开拓的研究方向和国际科研合作密不可分。从研究内容上来看,我国的热点主题分布在“科研产出的绩效分析”“科学知识图谱”以及“技术计量分析”等领域。我国学者引用的知识基础文献主要源自国际科学计量学知名学者的高影响论文,论文主题涉及“科学知识图谱”“科技评价”“网络科学与合作分析”以及“国家科技绩效分析”。综上,我国已经成为科学计量研究大国,下一步需要向科学计量强国迈进。

    PDF (8368KB)( 33 )
  • 刘少芳

    [目的/意义] 全面了解全球卫星通信领域的研究现状及研究前沿,以期针对中国在该领域研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方法/过程] 基于2013-2022年论文数据,对全球卫星通信领域SCI论文的发文趋势、地域布局、研究热点、创新主体合作网络和研究前沿五方面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近五年卫星通信领域SCI发文量呈快速增长势头;地域布局上,加拿大、英国、美国发文质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中国发文量大但质量亟待提高;研究热点方面,全球学术成果重点部署在低轨道卫星等卫星系统及其应用、卫星导航、天线类、毫米波/Ka/Ku频段卫星通信、卫星通信用波束成形技术、机器学习应用等领域;创新主体合作方面,挖掘出以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机构为枢纽的十个子群成分;研究前沿涵盖空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及其应用、波束成形优化设计、多波束卫星工业物联网等方向。

    PDF (8743KB)( 99 )
  • 张春霞, 章国亮, 翟晓叶, 甘甜

    [目的/意义] 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整体提升阶段,加强科技创新体系相关研究,对于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起到现实指导意义。[方法/过程] 采用文本计量等分析方法,运用Python、VOSviewer和CiteSpace等可视化分析软件,对科技创新体系研究领域的高产作者及机构、核心文献、研究热点与趋势展开相关分析。[结果/结论] (1) 研究产出呈现稳步增长-稍有回落-持续上升的趋势。(2) 研究热点聚焦三个方向,一是围绕科技创新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二是围绕国家层面的科技创新体系整体布局及效能研究,如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等;三是聚焦某领域的科技创新体系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如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等。(3) 创新驱动、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和人工智能等将是科技创新体系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研究热点。

    PDF (5569KB)( 119 )
  • 张婧睿, 孙蒙鸽, 韩涛

    [目的/意义] 探讨科研智能化趋势下科研数据服务的转型,明晰科研智能化研究中潜在的科研数据需求。[方法/过程] 在科研数据生命周期的理论指导下,构建了包括研究准备、数据产生与收集、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出版、数据存储与共享、数据再利用六大阶段的科研数据生命周期运行过程,面向材料和化学领域分析梳理数据在科研智能化中转变为知识的过程。[结果/结论] 科研智能化趋势下科学研究对科研数据提出了多源异构集成、细粒度数据结构化、人机互动数据表示的探索、数据关联化挖掘和科研数据类型丰富化的要求,科研数据整体呈现出数据规模和复杂性上升、数据关联融合需求日益突出、科研数据主权受到各国发展重视的发展趋势。未来科研数据服务发展应加强高质量领域数据网络建设、重视文本型数据中实验信息的挖掘、关注人机互动语言的探索、深化嵌入科研式数据服务模式并提升图书馆员的领域知识和人工智能素养。

    PDF (3237KB)( 31 )
  • 中国式现代化
  • 叶青, 罗浩伦, 刘宗圣

    [目的/意义] 文化现代化具有多样性、先导性、渗透性和创新性等特点,它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了解世界文化现代化的特点和一般趋势,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文化现代化建设。[方法/过程] 界定文化现代化的内涵与特点,分析核心文化、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三个领域呈现的文化现代化的一般趋势,并基于核心指标评估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水平。[结果/结论] (1) 中国在文化领域的现代化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具体表现在文化生活、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三个维度上,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尤其在文化产业领域,2005年以来,中国以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2)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文化现代化也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如文化消费能力不足,文化产品的质量有待提升,文化市场需进一步规范,文化环境急需改善;中国的文化现代化建设还需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等。

    PDF (3954KB)( 1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