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观宇宙之博大 察万物之精微

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

当期浏览
2023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3-04-15
    科学前沿
  • 王野
    PDF (1335KB)( 78 )
  • 李灿
    PDF (1334KB)( 38 )
  • 徐昕
    PDF (1342KB)( 29 )
  • 研究论文
  • 李杰

    [目的/意义] Web 3.0、社会5.0以及元宇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的新兴研究热点,对三者的全面梳理和比较,对未来进一步的研究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过程/方法] 通过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采集了936篇文献,采用科学计量与可视化的分析方法,对三个方向的研究主题及知识基础进行了分析。[结果/结论]Web 3.0、社会5.0与元宇宙在近两年都呈现了一定的增长趋势,其中元宇宙和社会5.0的增长最为显著。在主题层面上,Web 3.0的研究热点主要是围绕语义网(semantic web)来展开,核心主题包含了社交媒体以及社会网络等;社会5.0则是以工业4.0及核心新兴技术为依托,旨在构建智能、可持续和具有韧性的新社会;元宇宙作为新兴术语,其内涵处于讨论阶段,虚拟世界、第二人生、虚拟现实、三维技术以及身份等研究成为当前元宇宙关注的热点。基于文献共被引网络的知识基础分析呈现了三个研究方向上的知识基础文献,对当前和未来进行Web 3.0、社会5.0以及元宇宙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PDF (4939KB)( 82 )
  • 龙艺璇, 高钰涵, 翟夏普, 冯雅格, 安源

    [目的/意义] 全面了解我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现状。[方法/过程] 以近20年我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指标相关研究文献为样本,基于文献计量与主题模型方法,分析了发文时间、发文机构、发文作者、发文期刊、评价原则、应用对象、科学资助、指标构建等情况。[结果/结论] 目前相关研究评价思路已相对成熟、主流评价方法已显现、主要评价原则已达成共识,但仍存在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和企业技术创新实际之间脱节、指标应用对象细化程度不够、指标构建原则重视程度不足、评价方法单一等问题。建议未来加强与科技型企业合作,根据企业规模和所属行业调整评价维度与评价内容,提高对指标构建原则的重视程度并注重复合型评价方法的应用。

    PDF (2939KB)( 57 )
  • 王晓丽, 王瑜

    [摘要] [目的/意义] 冶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也是国家实力和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在日益激烈的竞争条件下,专利技术已经成为行业核心竞争力。该文从PCT国际申请视角对冶金领域专利态势进行分析,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研发及专利布局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2011-2020年冶金领域PCT国际申请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申请数量及趋势、热点技术方向、申请人、权利要求项数、同族国家/地区等,挖掘冶金领域知识产权战略态势,分析中国在该领域国际专利申请中的优劣势。[结果/结论] 这10年,冶金领域PCT国际申请数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申请人数量大幅下降,申请人年均专利申请数量显著提高。C22C(合金)小类技术方向创新热度最高,C22C38(铁基合金)和C22C21(铝基合金)的研究热度位居大组前两位。主要申请人均为钢铁冶金企业,日本企业表现突出,中国宝钢集团进入前10名。中国申请人的冶金领域PCT国际申请在权利要求项数和同族国家/地区数方面均低于该领域全球平均水平。

    PDF (2286KB)( 11 )
  • 中国式现代化
  • 李扬, 靳京, 梁昊光, 叶芃芊

    [摘要] [目的/意义] 通过分析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和研究方法的现状和进展,结合实证研究,探讨国际城市现代化经验对中国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启示,以期对相关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梳理世界城市现代化的特点趋势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10个国际案例城市和33个国内案例城市现代化的发展水平和现状,总结各个城市现代化的模式和历史经验以及对中国城市现代化发展路径的启示。[结果/结论] 城市现代化是多元的,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不同城市现代化的模式和路径各有不同。在城市的共性或普遍性要素达到一定水平、把握城市现代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每座城市需要凝练出自己的城市特色和精神,形成适合自身的个性化城市现代化之路。中国应该坚持走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的中国式城市现代化发展道路。

    PDF (2682KB)( 10 )
  • 研究前沿及热点
  • 科睿唯安
    PDF (2544KB)( 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