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9, No.12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特约稿
结构多样性与构效关系——雷公藤新药研究与开发
李征 李援朝
2009, 21 (12): 2483-2491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雷公藤是我国拥有的一种资源比较丰富的传统中草药。其中的主要活性成分雷公藤内酯醇是一种具有3个环氧基团以及一个α, β-不饱和五元内酯环结构的构型独特的松香烷型二萜化合物,具有明显的抗炎、免疫抑制、抗肿瘤及抗雄性生育等生物活性,自被发现以来,吸引了众多药物化学家及药理学家的广泛关注。通过对雷公藤内酯醇结构多样性改造和修饰,包括对C14-位羟基、C12, C13-位环氧、α, β-不饱和五元内酯环、C7,C8-位环氧、C5,C6-位的修饰,以及三环氧开环的改造,合成出了一系列雷公藤内酯醇衍生物,并进行了相关的药理活性测试。总结雷公藤环氧二萜类结构类似物的药理测试结果,初步得出了一些构效关系的特点。随着针对雷公藤内酯醇各个位点进行结构多样性改造所获得的衍生物以及相应的系统性药理活性测试的不断积累与深化,雷公藤内酯醇的结构与活性关系(SAR)也必定越来越明朗。合成低毒性、高活性、宽治疗视窗的雷公藤内酯醇衍生物是该领域众多药物化学家和药理学家的共同目标,从而使雷公藤在更多的领域中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综述与评论
提高TiO2可见光催化性能的改性方法
盛国栋 李家星 王所伟 王祥科
2009, 21 (12): 2492-2504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TiO2光催化技术作为一种环境友好的污染治理技术,在废水废气净化、抗菌环保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阻碍其应用的是它的大禁带宽度(E=3.2eV),不能有效地利用太阳能,因此研究开发可见光响应的TiO2就成为当前光催化剂研究的关键课题。目前,国内外关于TiO2光催化剂的改性技术日益完善,且日趋多样化。本文简单回顾了TiO2光催化的发展历程及其反应机理,概述了提高TiO2光催化性能的改性技术,主要包括金属离子掺杂、表面贵金属沉积、半导体复合、非金属掺杂以及金属络合物和染料光敏化等方法,可以将只能由紫外光激发的TiO2光催化反应红移到可见光区域进行。针对各种改性方法列举了国内外应用的具体实例,提出TiO2的改性是提高光催化反应效率的关键。同时,对TiO2光催化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前景做了简单的总结和展望。

超临界CO2微乳/反胶束体系热力学行为与应用*
银建中 周丹 王爱琴
2009, 21 (12): 2505-2514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超临界微乳/反胶束体系极大地拓展了超临界流体的溶剂特性,是超临界流体技术研究的热点课题。选择合适的表面活性剂,通过调控操作条件,可以方便地控制其增溶特性,作为一种新兴绿色溶剂,在化学反应、材料制备、萃取分离等领域都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本文阐述了超临界CO2微乳/反胶束系统的基本概念,总结和归纳了关于热力学性质、表面活性剂选择、相行为、水力学尺寸计算、聚团颗粒间相互作用力等理论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还就该领域的一些应用进行了分析讨论。

基于环糊精和冠醚偶联体系的新型超分子主体模型
孙涛 申健 孙宏元 郝爱友
2009, 21 (12): 2515-2524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超分子化学是当今化学界的前沿学科之一,超分子主体化合物的选择性合成是其一个重要的方面。环糊精与冠醚同为超分子化学中应用广泛的主体分子,各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及不足,而将二者偶联起来,可得到拥有两个甚至多个识别位点的化合物,通过协同作用可在分子识别、模拟酶、色谱等方面的应用范围,并有较好的的效果。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环糊精与冠醚偶联体系的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不同种类的环糊精与冠醚偶联体系的合成,包括合成思路、步骤以及方法;然后着重叙述了此体系的应用研究进展,包括其在分子识别、模拟酶、异构体分离以及光能量传导等领域;最后指出目前研究工作仍然存在的不足,并对其前景进行了展望。

氮氧自由基-金属配合物磁性分子材料*
张旭红 王淑萍
2009, 21 (12): 2525-2535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氮氧自由基-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和功能性研究,已成为分子磁性材料的一个热点课题。本文主要介绍了近年来氮氧自由基-金属配合物型分子基磁体、单分子磁体、单链磁体、分子自旋转换配合物等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做一展望。

磷酸锆及其衍生物的离子交换性能*
曾仁权 傅相锴
2009, 21 (12): 2536-2541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α-磷酸锆(α-Zr(HPO4)2·H2O, α-ZrP)、γ-磷酸锆(Zr(PO4)(H2PO4)·2H2O,缩写为γ-ZrP)及其衍生物由于在离子交换、质子传导、插层化学、催化、光化学、材料化学等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因而引发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本文综述了碱金属、碱土金属、过渡金属离子等与磷酸锆及其衍生物的离子交换反应机理、热力学和动力学特性,另外也讨论了发光金属配合物与磷酸锆的离子交换反应研究进展。

金属氧化物硫化物纳米材料的低温固相合成*
刘劲松 李子全 曹洁明
2009, 21 (12): 2542-2550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本文介绍了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的金属氧化物和硫化物纳米材料的低温固相合成方法,重点阐述了金属氧化物和硫化物纳米材料的低温固相制备方法的路线、反应类型、常用表征测试方法、光电磁性能研究及低温固相反应机理等方面内容,并列举了各种实例。低温固相合成方法在制备金属氧化物、硫化物纳米材料方面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污染小等优点,可望用于纳米材料的大规模生产。

三元Zn1-xCdxO纳米结构的制备及性能*
刘勃 王发展 赵超 原思聪 张志军
2009, 21 (12): 2551-2558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三元Zn1-xCdxO纳米结构的制备和性能以及近年来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Zn1-xCdxO纳米结构的分类,包括Zn1-xCdxO薄膜、纳米线、纳米棒、荆棘状等纳米结构等;并对不同的制备方法进行了讨论,详细阐述了其电学、光学等性能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指出当前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今后的应用和研究做了展望。

石墨烯研究进展
徐秀娟 秦金贵 李振
2009, 21 (12): 2559-2567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存在的二维自由态原子晶体,它是构筑零维富勒烯、一维碳纳米管、三维体相石墨等sp2杂化碳的基本结构单元,具有很多奇异的电子及机械性能。因而吸引了化学、材料等其它他领域科学家的高度关注。本文介绍了近几年石墨烯的研究进展,包括石墨烯的合成、去氧化、化学修饰及应用前景等方面的内容。

蒽及其衍生物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中的应用
刘洁 江浪 胡文平
2009, 21 (12): 2568-2577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近年来,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因其低成本、可低温制备、与柔性衬底兼容,以及能够大面积制备等优势而备受关注,其性能也在不断提高。其中并苯类化合物作为一类非常重要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渡越时间法测试表明蒽的迁移率能够达到3.0 cm2V-1s-1,应该具有较好的场效应晶体管应用。人们对蒽及其衍生物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里,我们对蒽及其衍生物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中的应用做一个较为全面的综述,期望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一定的参考。

新型含吲哚基团的光电功能材料*
李倩倩, 李振, 秦金贵
2009, 21 (12): 2578-2588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本文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吲哚在光电功能材料各个领域的发展概况,主要包括光致变色、电致发光和非线性光学材料。较为全面地总结了吲哚(苯并五元氮杂环)的结构特点和独特的富电子性对光致变色材料和电致发光材料的紫外可见吸收波长、荧光发射波长、发光强度、量子效率等的影响,以及对制约非线性光学材料发展的重要难题之一——非线性和透明性矛盾的克服。

神奇的构筑块二茂铁炔基在光电功能分子中的应用*
郭建 庄顺 吴凯强 袁耀锋
2009, 21 (12): 2589-2594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二茂铁具有独特的夹心刚性结构,炔基具有刚性和线性,茂铁基与炔基的结合使得二茂铁炔基具有两者的优点,成为用途广泛的刚性构筑块, 而且茂铁炔基因体系扩展的π-π电子离域产生了分子导线效应。本文介绍了近几年来茂铁炔基在分子导线、分子开关、分子马达、化学传感器、非线性光学材料、催化剂等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

以卟啉为中心核的树枝状化合物
杨新国 张登 唐瑞仁
2009, 21 (12): 2595-2604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以卟啉基为中心核的树枝状化合物具有特殊的物理、化学及光电性能,其中一个重要特性是具有优良的能量和电子转移性能,近年来研究人员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以卟啉为中心核的树枝状化学物,这些化合物在许多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近几年来以卟啉基为中心核的树枝状化合物的最新研究结果,介绍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新型化合物,概述了部分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及性能,这些化合物由于其结构改变带来的性能变化,分别在光收集材料、发光材料、光动力学疗法、催化剂、传感器等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前景。最后展望了此类化合物的发展方向。

有机硼π-共轭光电功能材料*
赵翠华 赵以红 林吉茂
2009, 21 (12): 2605-2612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由于硼元素所特有的一些性质,如硼原子空的p轨道与π-共轭体系的π*轨道间的pπ*共轭效应与Lewis碱络合所表现出的强Lewis酸性以及为获得足够的动力学稳定性在硼原子上所引入的大体积芳香取代基使之表现出的立体位阻效应等,将硼引入到π-共轭体可以赋予体系一些独特的光电性能,因此近年来含硼元素的π-共轭材料引起了人们极大的研究兴趣。这类材料已经显示出非常广阔的潜在应用前景,可以用作非线性光学材料、双光子吸收和发光材料、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中的电子传输材料和发光材料以及化学传感器等。本文根据π-共轭体系分子结构的不同,对有机硼π-共轭材料,包括硼取代基位于末端的线形π-共轭体系、硼原子位于中心的星形π-共轭体系、硼原子位于主链的π-共轭聚合物体系、硼原子桥联的并环π-共轭体系以及硼取代基位于侧链的π-共轭体系等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对该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铂、铑N-杂环卡宾配合物在硅氢加成反应中的应用*
白赢 彭家建 胡应乾 厉嘉云 来国桥 蒋剑雄
2009, 21 (12): 2613-2624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铂和铑的卡宾金属配合物作为催化剂应用于各种不饱和化合物的硅氢加成反应,表现出非常优良的催化性能和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质,受到了化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本文对铂、铑N-杂环卡宾金属化合物作为催化剂在催化酮、炔烃、烯烃以及其它不饱和化合物硅氢加成反应中的应用作了介绍,并分析了该类催化剂在有机硅化学领域的应用前景。

卟啉自组装超薄膜的制备及其在光电转换方面的研究*
赵玮 佟斌 支俊格 潘月秀 申进波 董宇平
2009, 21 (12): 2625-2634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卟啉及其衍生物的π电子共轭平面结构,使其具有独特的光电性能和良好的热稳定性,在仿生、催化、医学及材料科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自组装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制备功能化超薄膜方面表现出显著的优越性。本文重点介绍了卟啉及其衍生物自组装超薄膜的制备方法,并总结了近年来卟啉自组装膜在光电转换方面的研究进展。

钝化芳环的硝化研究进展*
刘金强 钱超 陈新志
2009, 21 (12): 2635-2641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芳香族化合物的硝化反应是工业生产中重要的单元反应,钝化芳环的硝化反应在医药、农药、染料和炸药合成中有重要地位。本文从硝化试剂角度综述了近年来钝化芳环的硝化反应的进展,包括硝酸盐/硫酸、硝酸酯、硝酸、氮氧化物等硝化方法。简要评述了这些方法的特点,并展望了硝化方法的研究方向。其中,硝酸盐/硫酸体系具有较强的硝化能力,对于钝化芳环,可以在温和条件下以高收率得到硝化产物,在实验室制备或工业应用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其他硝化方法由于各种原因暂时不能对钝化程度较高的芳环进行硝化,还需进一步研究具有较高活性的硝化体系。

纳米粒子—温度响应型共聚物复合材料*
武庆斌 任楠 张亚红 唐颐
2009, 21 (12): 2642-2650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本文根据构成复合材料中聚合物上侧链基团的不同,分别介绍异丙基丙烯酰胺、乙烯基醚和乙烯基吡啶三大类典型的温度响应型共聚物的主要性质及其与无机纳米粒子复合后形成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的结构特点和温度响应行为。另外,对此类复合材料在可控相转移催化的应用中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对该复合材料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支化聚烯烃的合成研究*
施信波 高海洋 伍青
2009, 21 (12): 2651-2659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以不同催化体系合成具有不同支化拓扑结构聚烯烃的研究进展。传统的方法主要是通过乙烯自由基聚合和前过渡金属催化剂催化乙烯与希小烯烃共聚来合成支化聚乙烯。其中,原位共聚法可合成得到具有不同支化度、不同支链长度的支化聚乙烯。新发展起来的后过渡金属催化剂,不仅可以催化单一乙烯合成出支化、超支化,甚至是树枝状等一系列不同拓扑结构的聚乙烯,而且可以催化乙烯与极性单体共聚得到末端功能化聚乙烯。

刚柔嵌段共轭聚合物自组装体系*
李迪 张龙 范曲立 黄维
2009, 21 (12): 2660-2673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刚柔嵌段共轭聚合物的自组装是超分子化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刚柔嵌段共轭聚合物自组装体系研究进展。根据共轭刚性段的不同分类进行阐述,综述了聚芴,二(苯乙烯)-蒽,聚对苯撑,聚对苯乙烯撑,聚对苯撑乙炔,聚(2,5-苯甲酮),聚噻吩,聚苯基喹啉等作为刚性链段的刚柔嵌段共轭聚合物自组装体系,介绍了刚柔嵌段共轭聚合物的合成和光物理性质;重点评述了刚柔嵌段共轭聚合物在不同溶剂、浓度、温度等条件下自组装形成一维、二维以及三维的周期性微结构,且具有方便的可控性。概括了刚柔嵌段共轭聚合物自组装体系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在光电器件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最后展望了刚柔嵌段共轭聚合物自组装体系研究和发展的方向。

智能聚合物包覆的金纳米粒子*
罗春华 董秋静 郑朝晖 丁小斌 彭宇行
2009, 21 (12): 2674-2681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智能聚合物包覆的金纳米粒子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智能聚合物包覆金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包括原位合成法、配体置换法、表面引发聚合法和表面接枝聚合法等,以及智能聚合物包覆的金纳米粒子的智能响应类型,如温度敏感型、pH敏感型、pH/电解质双重敏感型、pH/温度双重敏感型、溶剂敏感型等。

层状组装:先进药物控释涂层材料的新选择*
孙婕衎 王雪飞 计剑
2009, 21 (12): 2682-2688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先进的药物控释体系和医用植入体是生物医用材料研究的重要内容,将两者有机结合构成的结合装置为采用药物控释的手段有效解决医用植入体面临的挑战,提升医用植入体的功能提供了新的可能。基于静电交替组装的层层组装技术具有操作简单,涂层组成、厚度可控,适用组装分子和组装基材种类广泛,利于保持药物活性等一系列优点,已成为先进药物控释涂层材料的新选择。本文从层状组装多层膜构建原位药物控释涂层的方法研究,对药物释放的调控和功能药物涂层研究三个方面对这一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简要介绍。系统总结了层状组装作为先进药物控释涂层材料的优势。并针对将药物控释与医用植入体有机结合的要求,对现有层状组装涂层方法的不足和今后发展的方向进行了论述。

聚合物/SiO2杂化材料在药物控制释放中的应用*
刘琼 杨婷婷 高庆 袁建军 程时远
2009, 21 (12): 2689-2695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聚合物用作药物控制释放载体时,具有释药浓度可控、药物的生物利用率高、可实现靶向治疗等优点。但有些聚合物也存在机械强度低、化学稳定性差、生物相容性不理想等缺点。二氧化硅(SiO2)具有多孔、无毒、生物相容性好、化学和机械稳定性高、表面易功能化等优点。但SiO2用作药物控制释放载体时,有时也存在载药量低、不能装载大分子药物、不能实现靶向释放等缺点。聚合物/SiO2杂化材料作为药物控制释放载体,可有效结合二者的优点,并克服二者的缺陷。根据聚合物的种类和杂化体系性质的不同,我们分别对温敏性聚合物/SiO2杂化材料、聚电解质/SiO2杂化材料、生物高分子/SiO2杂化材料以及其它一些聚合物/SiO2杂化材料体系在药物控制释放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并展望了该领域今后的研究发展方向。

聚对二氧环己酮改性研究进展*
白威 陈栋梁 李庆 张志萍 熊成东
2009, 21 (12): 2696-2703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聚对二氧环己酮(PPDO),是一种脂肪族聚醚酯,以其优异的生物降解性、生物相容性、生物可吸收性以及优异的柔韧性、抗张强度、打结强度,被成功的应用于医用手术缝线制造,并在骨科固定材料、药物载体等领域有着巨大应用潜力。然而聚对二氧环己酮均聚物由于受到聚合方法及自身结构等方面的限制,未能在更为广泛的领域中得到应用。本文综述了近几年来聚对二氧环已酮改性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从共混改性、化学改性、填充改性3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论述。通过共混改性的方法可以明显改善聚对二氧环已酮在结晶度与体外降解速率等方面的物理、化学性能,而化学改性在改善聚对二氧环已酮的溶解性、分子量、热稳定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填充改性的优点在于聚对二氧环已酮与无机粒子性能上的互补、为拓展其应用范围提供了可能。

降解型环氧树脂*
王新波 黄龙男
2009, 21 (12): 2704-2711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设计与合成带有可降解官能团的环氧树脂是热固性树脂回收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首先简要概括了传统回收环氧树脂的方法并指出其缺点,然后分别对国内外热降解型、光降解型、生物降解型环氧树脂的降解特性、环氧固化物的降解条件和降解机理予以重点解释和举例介绍。最后,指出了降解型环氧树脂存在的问题并对将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分子印迹技术和荧光分析技术在爆炸物检测中的应用*
刘勇 舒远杰 刘学涌 熊鹰 钟发春 孙毅
2009, 21 (12): 2712-2717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爆炸品危害社会安定、国家安全,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开发爆炸品的在线监测技术成为当今热点研究领域之一。爆炸物的种类多种多样,它们的检测方法也各不相同。本文简要地回顾了爆炸物的常规检测方法,介绍了爆炸物的新颖检测技术,重点介绍了分子印迹技术和荧光分析技术在爆炸物检测中的应用,总结了分子印迹聚合物和荧光共轭聚合物检测爆炸物的特点,并对它们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水中微量含硫类致嗅物质的色谱分析测试技术*
李勇 张晓健 陈超
2009, 21 (12): 2718-2725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水中微量挥发性有机硫化物是我国饮用水中重要的嗅味物质组成部分,不仅嗅阈值很低,而且具有毒性。水中微量含硫类致嗅物质的分析测试技术是开展各项相关研究的基础,因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介绍了水中常见含硫类致嗅物质的嗅味特征、水中微量挥发性有机硫化物分析测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及主要分析测试方法。气相色谱技术是测试该类物质的实用技术,从检测器的选择、色谱柱的选择和预富集方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采用气相色谱分析水中微量挥发性有机硫化物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并展望了水中微量挥发性有机硫化物分析测试技术的发展方向。

耐有机溶剂微生物及酶类在生物催化中的应用*
唐啸宇 孙洪林 何冰芳
2009, 21 (12): 2726-2733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将生物催化剂运用到有机相催化具有多种优势,然而酶是一类不稳定的催化剂很容易在有机溶剂存在的条件下失去活性。耐有机溶剂微生物是一类新颖的极端微生物,它们可以在高浓度的有机溶剂存在的条件下生存,而这类微生物所产的一些酶类往往具有耐有机溶剂的性能。随着这一领域开发和发展,从这类极端微生物中寻找高效生物催化剂逐渐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并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有机相生物催化领域。本文综述了新型耐有机溶剂催化剂的开发、应用与发展,并讨论了该领域的研究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WO3基气敏传感器*
徐宇兴 谭强强 唐子龙 张中太 袁章福
2009, 21 (12): 2734-2743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气敏传感器已在生物、化学、航空、军事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鉴于WO3基气敏传感器是检测H2S、NOx、O3和NH3等气体最有前景的新型氧化物气敏传感器之一,本文以不同的敏感气体为分类依据系统阐述了近年来WO3基气敏传感器的研究进展,详细探讨了制备方法及贵金属掺杂对上述各种气体气敏性能的影响,并指出了目前WO3基气敏传感器在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种应用前景可观的新能源材料——尖晶石型Li4Ti5O12 *
黄彦 张俊英 张中太 唐子龙
2009, 21 (12): 2744-2752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各种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作为十分重要的新能源材料近些年来受到前所未有的广泛关注。负极材料尖晶石型Li4Ti5O12由于其特殊的“零应变”性等优良性质越来越多地受到研究者的青睐,成为一种应用前景可观的锂离子电池用负极材料。同时,其很多性能也很符合电动汽车用储能器件对电极材料的要求,也被研究用于新近提出的非对称超级电容器中。本文介绍了Li4Ti5O12的结构和性能;从制备方法(溶胶-凝胶法、固相合成法等)、掺杂改性和与其他材料复合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国内外关于Li4Ti5O12的制备和改性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Li4Ti5O12在各种器件中的应用研究进展做了介绍。

聚合物膜燃料电池阴极非Pt催化剂
赵东江 尹鸽平 魏杰
2009, 21 (12): 2753-2759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简要介绍了聚合物膜燃料电池(PEMFC)的特点及其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综述了PEMFC阴极非Pt催化剂的研究进展,重点讨论了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过渡金属合金、过渡金属氮化物、过渡金属氧化物以及过渡金属大环化合物等非Pt催化剂对氧还原反应(ORR)的催化活性、化学或电化学稳定性以及耐甲醇能力等性能,提出了阴极非Pt催化剂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趋势。Ru基硫族化合物、Pd基合金和过渡金属大环化合物催化剂具有良好的性能,有望成为PEMFC阴极Pt基催化剂的替代材料。

液体有机氢化物储氢研究进展*
朱刚利 杨伯伦
2009, 21 (12): 2760-2770 |
出版日期: 2009-12-24
摘要

液体有机氢化物储氢技术利用不饱和液态芳烃和对应环烷烃之间的加\脱氢反应,不仅可用于长周期的季节性储氢,还可用于远距离输氢,以解决地区间能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本文分析了该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特点,并着重就其中的脱氢反应,从催化剂的开发、催化反应机理以及反应模式等层面,进行了分析讨论。关于催化剂,主要从催化剂的活性组分、颗粒分散度、载体种类、孔结构和表面性质与催化活性、结焦失活和耐硫性之间关系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关于反应模式,重点讨论了过热液膜态反应、非稳态脉冲喷射进料反应和膜分离反应等几种有利于改善传热传质条件、打破平衡限制的催化脱氢反应模式。并展望了液体有机氢化物储氢的研究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