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4, No.04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分子反应动力学如何走向21世纪
何国钟
1994, 6 (04): 257-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

分子反应动力学领域正在发展之中,还远未进入成熟期。有些课题,如涉及对化学反应性基本理解方面的飞秒化学、立体化学动力学、态一态化学、选模化学以及有关新反应类型方面的团簇化学动力学、自由基反应动力学、气一固表面反应动力学等皆处于它们发展的中间阶段。另外有些课题,如激光控制化学反应,则仅处于初创阶段。它们如何进入21世纪呢?我们建议将来应该研究如下课题:(1)飞秒化学及立体态一态动力学;(2)激光控制化学反应;(3)团簇形成规律、结构及动力学;(4)分子高振动激发态光谱、自由基光谱及动力学;(5)理论研究。本文对上述课题给予简要的讨论。

准晶的晶体学特征
郭可信
1994, 6 (04): 266-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

10年前,具有五次旋转对称而无平移周期序的准晶问世,在与晶体及晶体学有关的学科领域里引起强烈反响。10年来的系统研究澄清了准晶晶体学中的一些问题,如(1)准晶还是五重孪晶? (2)为什么要有五次旋转对称? (3)为什么会有准周期性? (4)稳定的准晶存在吗? (5)准晶与近似晶体相有什么异同?

基因调控中的DNA结合蛋白
张若衡,徐筱杰,唐有祺
1994, 6 (04): 280-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

DNA结合蛋白通过与特定位点的DNA结合可进行基因功能的调控。根据蛋白质结晶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了蛋白质-DNA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几种DNA结合域,如“螺旋-转折-螺旋”、“亮氮酸拉链”、“锌指”进行了讨论。

分子识别指导下的有机分子设计、合成和组装——世纪交替时代的有机化学
吴毓林,陈耀全
1994, 6 (04): 294-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

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有机化学将面临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和材料科学越来越多的挑战。本文回顾了在分子识别指导下的有机分子的设计、合成和组装这个新领域的诞生和发展,认为这个领域将成为新世纪有机化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的发展和应用不仅使得有机化学可能较好地面对新挑战,同时能推动有机合成化学自身的发展。

分子荧光信号器件和光控分子开关研究的现状和进展
吴世康
1994, 6 (04): 301-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

本文扼要介绍了分子荧光信号器件的现状和进展,并对其中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一个崭新的科学领域,涉及广泛的学科范围,值得引起重视.

高效毛细管电泳Ⅱ. 最新进展
朱涛,孙亦梁
1994, 6 (04): 314-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

自80年代末高效毛细管电泳(HPCE)引起广泛重视以来,经过短短5年的时间。它在理论、仪器以及应用技术方面都已取得了高速的发展,并正在走向成熟。本文作为HPCE详细综述的第二部分,介绍HPCE在技术和应用方法方面的进展。

膜分离现状及发展趋向
王学松
1994, 6 (04): 321-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

本文简要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反渗透、超过滤、微孔过滤、扩散渗析、电渗析、气体分离、液膜、渗透蒸发、蒸发渗透等一些主要膜分离过程,特别是有关新膜研制方面的开发现状及其发展趋向。

'94国际感光科学大会暨美国成像科学与技术学会第47届年会摘记
夏培杰
1994, 6 (04): 339-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
'94全国C60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李玉良
1994, 6 (04): 341- |
出版日期: 1994-12-01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