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1995, No.04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二十面体壳层结构——纪念C60发现10周年
郭可信
1995, 7 (04): 253- |
出版日期: 1995-12-01
摘要

圆顶建筑、病毒衣壳和C60分子·笼的生成机制和尺寸差别很大,但都属二十面体壳层,遵循同一几何规律。圆顶建筑和病毒衣壳由近似全等的三角面构成,有12个五键连35顶,10(T-1)个六键连36顶,其中三角面数T=h2+hkk2是二十面体的一个三角中的小三角面数,h,k是六角坐标系中35顶的坐标。另一方面,全碳分子笼Cn(包括其原型C60)由12个五角面与10(T-1)个六角面围成,全是三键连顶(h,k是一个五角面中心的坐标)。显然,这两类二十面体壳层是对偶的,也就是它们的面、顶有互换关系。本文讨论这些二十面体壳层的几何特征及富勒烯的多样性,强调不同学科间的联系和科学研究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DNA结合蛋白结构域的研究进展*
王锐,胡晓愚,李向群
1995, 7 (04): 277- |
出版日期: 1995-12-01
摘要

本文综述了3种DNA结合蛋白结构域—螺旋一转折一螺旋、亮氨酸拉链、锌指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参考文献65篇。

生物传感器研究进展
吴礼光,刘茉娥,朱长乐
1995, 7 (04): 287- |
出版日期: 1995-12-01
摘要

本文详细地综述了生物传感器的类型、基本原理、目前的研究现状及应用状况,并预测了其今后的发展趋势。参考文献110篇。

红霉素合成的进展
谢周
1995, 7 (04): 311- |
出版日期: 1995-12-01
摘要
红霉素合成的成就,标志着立体选择合成效率的进步。本文评述红霉素化学合成的进展
化学结构正规编码及其信息处理功能
陈其铣,郑安,杨丽丽
1995, 7 (04): 323- |
出版日期: 1995-12-01
摘要
自从计算机在化学领域中应用以来,化学结构的正规编码已广泛用来作为一种化学文献的信息索引,它还在开发化学智能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规编码生成是以化学结构图的拓扑性质为基础的。本文首先概述编码的基本原理及其生成的方法,随后分析这种编码在当今文献数据库、化学反应数据库、分子设计以及合成反应路线规划等化学信息系统中的功能。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