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2, No.02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本刊导览

综述与评论
多光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徐慧,张春阳,马辉,刘昪,陈瓞延
2002, 14 (02): 81-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本文对多光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进展进行了较全面综述,介绍了多光子技术的基本原理,重点评述了多光子技术在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并对多光子技术的发展趋势作了概括。
重金属的生物吸附机理及吸附平衡模式研究*
刘瑞霞,汤鸿霄,劳伟雄
2002, 14 (02): 87-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各种生物吸附剂包括海洋微生物、发酵工业的菌丝体废渣及活性污泥的提取物等对金属离子的吸附特性已被广泛研究,本文就生物体对金属离子的吸附机理及吸附平衡模式研究进行了综述,阐明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多组分气体吸附平衡理论研究进展*
李明,周理,吴琴,周亚平
2002, 14 (02): 93-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关于多组分气体吸附平衡理论的研究之所以重要,一是因为其在分离技术中的应用前景,二是因为其尚不成熟。本文对临界温度以下多组分气体吸附平衡理论研究的进展、各种数学模型的特点及适用范围作了评述,并探讨了含超临界值组分的气体吸附平衡理论所面临的问题及其研究方向。
MCM-41介孔分子筛在精细有机合成非均相催化中的应用*
韩涤非,王安杰,孔祥国
2002, 14 (02): 98-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介孔分子筛MCM-41在精细有机合成非均相催化中的应用,特别是手性合成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CO2和环氧乙烷直接制备碳酸乙烯酯的研究进展
高健,钟顺和
2002, 14 (02): 107-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利用CO2和环氧乙烷(EO)直接催化合成碳酸乙烯酯(EC)的研究进展,详细讨论了各种催化剂活化EO和CO2,完成环加成反应的催化机理,并展望了该领域的研究前景。
环肽合成进展
武振羽,张韫宏,王辉,马奉奇
2002, 14 (02): 113-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环肽由于其稳定的结构特性在生物模拟、药物设计、纳米与分子器件、生物传感器以及催化剂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介绍了近年来环肽化合物的合成及其应用的一些进展。
有机电合成电极活化剂的研究

周杨柳,张新胜,戴迎春,袁渭康

2002, 14 (02): 121-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电极活化剂在提高有机电合成电流效率、收率及改进电极活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对有机电合成电极活化剂的研究,包括电极活化剂对电极作用的机理、建立机理模型和建立电极活化剂结构-活性模型等作了综述。
双核金属磷酸酯酶模型研究*
梁峰,吴成泰
2002, 14 (02): 126-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本文综述了10年来双核金属磷酸酯酶模型的研究进展。对进一步的研究进行了简要的讨论。
错配核酸的研究进展
陈绘丽,杨频
2002, 14 (02): 133-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本文通过介绍多种错配核酸的结构及其热力学性质,详细地描述了非Watson-Crick配对核酸的最新进展。这方面的研究有利于阐明生物体内错配核酸的识别修复机理及核酸二级结构的预测,并为合理设计新的人工核酸修复酶提供了理论基础。
无机物表面引发聚合反应制备端接枝聚合物膜*
周峰,刘维民
2002, 14 (02): 141-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无机物表面引发聚合反应是聚合物合成化学的又一新领域。分子自组装技术的发展使得各种类型的聚合反应都有转移到固体表面进行的可能。本文综述了无机物表面引发聚合反应用于制备高键合密度端接枝聚合物膜的研究进展,并对其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见解。
烯烃齐聚催化反应研究进展*

纪华,吕毅军,胡津仙,相宏伟,李永旺

2002, 14 (02): 146-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烯烃齐聚反应作为一类重要的工业反应,是生产发动机燃料、洗涤剂原料、润滑油、增塑剂等化学品的有效途径。本文详细综述了国内外烯烃齐聚反应的研究进展与工业化现状,重点介绍了用于该反应的催化剂和工艺过程,并讨论了典型催化剂体系上的烯烃齐聚反应机理。
手性药物的化学与生物学研究
杜灿屑,梁文平,唐晋
2002, 14 (02): 156- |
出版日期: 2002-03-24
摘要
手性是自然界的本质属性之一。在自然界中有许多分子常具有相互呈镜象但不能重叠的两种结构形式,这两种形式的分子如同人的左右手一样,这种有手性因素的化合物分子称为对映或光学异构体。含有手性因素的药物其不同的对映异构体在活性、代谢过程及毒性等方面往往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两个对映的药物分子有时一个有效,而另一个却有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