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2006, No.04 上一期 后一期 返回主页

综述与评论
高分子体系相分离动力学及图样生成和选择*
杨玉良,邱枫,唐萍,张红东
2006, 18 (04): 362-381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高分子共混物的混合熵很小导致其多为热力学不相容体系而发生相分离,形成特定的时空图样。本文根据多年来我们自己的研究工作并结合实例,基于时间分辨的Ginzberg-Landau 方法研究高分子复杂体系相分离动力学及图样选择,重点介绍剪切外场下高分子共混物及嵌段高分子的相分离,耦合化学反应的相分离,在弯曲曲面特别是球面上的相分离,以及TDGL与密度泛函理论的有机结合即动态自洽场理论在具有不同链拓朴结构的嵌段高分子体系中研究相分离动力学。
杂多化合物及其负载型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周广栋,甄开吉,王海水,程铁欣
2006, 18 (04): 382-388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详细介绍了杂多化合物及其负载型催化剂的研究进展并对不同的催化剂载体进行了总结。对杂多化合物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杂多化合物催化剂的反应机理进行了讨论。
白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进展*
许运华,彭俊彪,曹镛
2006, 18 (04): 389-398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白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WOLEDs)在显示和照明领域有着极大的应用前景,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本文从多个方面综述了WOLEDs近年来的研究进展,探讨了它的应用前景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过氧化氢为氧源催化烯烃环氧化研究
陈杨英,韩秀文
2006, 18 (04): 399-409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环境友好催化烯烃环氧化是催化氧化领域中的一大热点,过氧化氢作为一种理想的清洁氧源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从匀相和多相催化两方面综述了近年来以过氧化氢为氧源催化烯烃环氧化研究的主要进展,对一些有很好工业化应用前景的反应体系作了详细介绍。
热分析动力学数据处理方法的研究进展
任宁,张建军
2006, 18 (04): 410-416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综述了最近几年来用热分析法研究固相反应动力学的数据处理方法的新进展,指出了现有方法的成功与局限性,介绍了几种新的动力学处理方法及一种新的热分析技术。
加氢脱氮催化研究的新进展
刘大鹏,李永丹
2006, 18 (04): 417-428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化石燃料的加氢脱氮有利于改善油品质量及其稳定性,同时避免燃烧时NOx的排放。本文介绍了不同化石燃料中有机氮化物的含量及类型,对不同加氢脱氮催化剂及其催化活性位的本质进行了探讨,同时论述了C—N键断裂机理及燃料中主要有机氮化物的HDN反应网络。着重概述了传统金属硫化物催化剂的改性方法,新型的金属碳化物、金属氮化物和金属磷化物催化剂的研究现状。
糖基异硫氰酸酯的合成及其应用
钱兆生,周传健,曹玲华
2006, 18 (04): 429-439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作为一类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糖基异硫氰酸酯广泛地应用于具有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制备。本文对糖基异硫氰酸酯的结构、制备方法,以及作为中间体在糖基硫脲、糖基杂环、胍基糖苷、糖基缀合物等重要化合物的合成中的应用作了较详尽阐述。在对这些研究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该研究领域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我们的观点。
有机磷农药酶生物传感器研究进展
王丽红,张林,陈欢林
2006, 18 (04): 440-452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酶生物传感器(EBS)以简单、廉价、易于微型化等优势成了有机磷农药(OPs)传统分析方法的最佳替代品。本文从识别OPs的酶及识别机理、电化学EBS、酶的固定化技术、高分子材料的酶固定载体不同角度综述了有机磷农药酶生物传感器研究近况,并重点介绍了一次性丝网印刷酶电极。
含多面低聚倍半硅氧烷新型杂化聚合物的合成
王冠海,张黎明,何富安,陈旭东,祝方明,伍青
2006, 18 (04): 453-458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基于多面低聚倍半硅氧烷(POSS)的杂化聚合物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类新型有机/无机杂化材料,性能独特,应用前景广阔。本文综述了含POSS新型杂化聚合物的合成研究进展,涉及自由基溶液聚合、可控活性聚合、开环易位聚合、缩聚和配位聚合。
锂离子聚合物常温固体电解质的研究进展
凌志军,何向明,李建军,姜长印,万春荣
2006, 18 (04): 459-466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综述了锂离子电池聚合物常温固体电解质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关注的是电化学性能,尤其是室温下的离子电导率。对性能较好的聚合物固体电解质体系进行了概述。
壳聚糖及其衍生物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
李平,张建林,王爱勤
2006, 18 (04): 467-473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介绍了壳聚糖及其衍生物在分离富集、色谱固定相、电化学分析和生物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并展望了其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前景。
基于二维凝胶电泳的蛋白质定量分析技术
龙晓辉,莫志宏,张耀洲
2006, 18 (04): 474-481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基于2DE的蛋白质定量分析技术通过对不同样品蛋白质表达差异的比较,定量地解析了蛋白质的动态变化,为了解和阐明细胞蛋白质功能及活动机制等提供了重要信息。本文简单介绍了传统2DE 的“一个样品一块胶”模式的定量分析技术,指出其因为耗时、繁琐及重复性较差等,在常规2DE定量分析应用中受到了制约;阐述了近年来发展的“多样品共分离”模式的定量技术,包括荧光胶内差示电泳(DIGE)、“不同胶曝光”以及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这类技术因有效克服了传统技术的局限性,由此提高了定量分析的能力;分别对每种蛋白质定量技术及其优缺点作了比较和评述,并对2DE定量分析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
浊点萃取技术及其在有机化合物分离分析中的应用
申进朝,邵学广
2006, 18 (04): 482-487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浊点萃取是基于表面活性剂水溶液中相分离现象的萃取浓缩技术,已成功实现了与HPLC、CE和FI等分析仪器的联用,用于各种金属离子、生物分子和不同极性有机化合物浓缩分离处理,是一种替代有机溶剂萃取的良好形式。本文简要介绍了浊点萃取技术的原理和流程,详细总结了在有机化合物分离分析中的应用以及与不同分析仪器联用时遇到的问题和处理方法。
电泳芯片计算机辅助设计研究进展
徐溢,吕君江,任峰,陈蓉,陆嘉莉,温志渝
2006, 18 (04): 488-493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在简单综述了微流控芯片发展的基础上,详细讨论了芯片电泳过程数学模型包括电场、流场、浓度分布弯管道传质控制方程的建立及其求解方法,进而讨论了借助计算机模拟计算辅助芯片电泳系统网络管道设计的研究进展,重点包括进样管道及分离管道设计。
人工智能味觉系统:概念、结构与方法
黄赣辉,邓少平
2006, 18 (04): 494-500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本文将传统的味觉传感器、人工味觉、电子舌等研究统一纳入人工智能味觉的框架中,提出了人工智能味觉的概念、结构及方法学问题。在传统分析科学中,非特异性感应是一个极力避免的现象,而交互感应传感器阵列则是将其作为基本出发点,设计构建成一个优化的组合,使得人工智能化学感受在技术上得以实现,交互感应理论和技术也因此成为其核心概念。作为一种仿生感觉技术,人工智能味觉系统是由交互感应电极及阵列、自学习专家数据库和智能模式识别三部分构成;电位法和伏安法是两类主要的传感方法;传感器材料包括贵金属及稀土金属、类脂/聚合物、硫属玻璃、导电聚合物以及其它如碳糊、酞菁、普鲁士蓝等;主成分分析和人工神经网络是智能识别过程中主要的模式识别工具。导电聚合物修饰电化学传感器和多技术联用分析方法目前已成为人工智能味觉系统研究的两个重要发展方向。
分子筛材料研究及其在催化裂化过程中的应用前景
潘晖华,何鸣元,宋家庆
2006, 18 (04): 501-506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对近年来新合成的分子筛材料,如超大微孔分子筛、介孔分子筛、含D4R结构单元的分子筛的孔结构及合成技术进行综述,并探讨了这些新分子筛材料在催化裂化过程中的应用前景。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的研究进展
王晓丽,张华民,,张建鲁,徐海峰,衣宝廉
2006, 18 (04): 507-513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气体扩散层在燃料电池中起到支撑催化层、收集电流、传导气体和排出反应产物水的重要作用。本文对气体扩散层的组成、制备方法及参数优化的实验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介绍了现有的气体扩散层性质的各种表征方法,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气体扩散层的进一步改进方向。
专题论坛
如何从化学学科的角度理解化学生物学的内涵
马林
2006, 18 (04): 514-518 |
出版日期: 2006-04-24
摘要
化学生物学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已经引起了我国各个高校化学院系密切关注,为了顺应这一新学科发展的需要,众多高校纷纷建立与化学生物学学科相关的实验室或研究组,并开始招收化学生物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但是,有关化学生物学的基本知识结构仍然不清楚,化学、生物学和药学家对于化学生物学内容的理解均本着本学科相关的一些方面,侧重点各不相同。因此,本文从化学学科的角度对目前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内容、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建立以及化学生物学的定义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