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公告
More
化学进展 主编 返回主页


      1960年12月生于内蒙古丰镇市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11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10月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化学系,1986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94年获日本Meisei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低浓度、高毒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光催化降解及机理方面的研究。提出并确立了不同于传统紫外光光催化的染料污染物可见光光催化降解机理,将TiO2光催化从紫外光区拓展到可见光区域。发现了光催化反应过程中氧原子转移的新途径,揭示了分子氧在光催化反应中的新作用。将光催化原理用于环境中的重要光化学过程研究,阐明了环境中铁物种的光化学循环规律及其环境效应。在JACSAngew. Chem.、Environ. Sci. Technol.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他引8000余次。承担973项目、863项目、基金委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及重点项目、科学院创新项目等。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0年获日本光化学协会“亚洲及太平洋光化学家讲座奖”。